2006年6月18日 星期日

書房

  一直都想有個書房可以好好的閱讀,但以前書還不夠多,而且隨處看書,所以也不在意。後來書籍漸漸累積,看書的幾處都有其它干擾,像電視,閒雜人等,沒有好坐椅。就愈來愈想有個書房。後來有我自己的房子,就把小房弄成書房,實現自己的夢想。但人懶書房就遙遙無期。

  直到前陣子,我把快要變成儲藏室的書房恢復成它本來面目,自己在牆上釘了書架,再把書本一一例位,費了我整整一個星期的功夫。其實花費最多時間是在釘書架的過程,對於我這種一生才用幾次鑽孔機的人來說,必須先思考如何在牆上找出水平線和垂直線,再做標記,鑽出一個洞孔後還要再左右度量一番。幸好最後不出任何差錯,把書架給弄出來了。

書房
  書房弄出來了,把書桌電腦還有懶人椅都擺好,可以自在的工作和閱讀了。看見自己釘出來的成績,還是很滿意的,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

  前不久,一個朋友來我書房看了後,說少了一樣東西,一幅畫。這我之前也有想過,但我喜歡的是書法。我朋友說中國有很多賣畫賣書法的,我就說如果最近有哪個朋友去中國,幫我找一幅書法,我要一幅行書或草書的李白「將進酒」,「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他說他在台灣大學時校長室內也挂這一幅,很有氣勢。但問題是那些在擺賣的書法都寫好了的,不一定買到「將進酒」,應該也不容易找到,他建議我隨便找一幅就好,讓書房看起來很有氣氛就可以,可是我擔心買到「床前明月光...」,那怎麼辦?

  後來我開玩笑說,那就自己來寫吧!也省得筆紙了,因為牆是白的,可以直接揮毫了,最多學周星馳在「家有喜事」裡把背心畫成西裝的做法,寫完後再畫個框,多省事啊!這構想不錯,衹是又有個問題,牆是垂直的,黑墨寫上去,墨汁流下來必定慘不忍睹。到時還有誰想進這書房!

將進酒書法
將進酒 - 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
將進酒,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
請君為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鬥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消萬古愁。



2 則留言:

  1. 匿名 提到...

    去學喝酒先才掛上吧 !! 我可以奉陪的..

  2. 匿名 提到...

    你的blog很有意思 想連結

    說到將進酒 那是我小時候背的

    學會喝酒後 要小心不要想撈月結果跌入水中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