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8日 星期三

取名要小心

  現代人活在多元種族或全球化的時代要特別留心,拍個照片要小心,取名字更加要小心。

  當我女兒要出世時,大家把取名的重任丢給我,他們找到很好的理由,說我讀很多書,其實都是假的,衹因為大家不想傷腦筋,而且吃力不討好。

  取個名字要優美、有意思有內涵、不跟長輩相撞、又要鶴立鷄群,太高難度了吧!結果到了女兒出世了我的名字還沒想好。名字是用一世人的,一字錯就誤一世。你認識劉德華吧?如果他沒改名,還叫劉福榮的話,可能今天就不同的情況了。

  在我們這種多元民族的國度裡,取名字更要考慮閩南語發音、廣東話、潮州話、客家話、馬來話、英語的發音,必須確保它不是粗口。

  除了人名要想,産品名字也要認真的想一想。有台灣朋友告訴我,你們東南亞有一個牌子的麵包叫「幹您娘」,我笑個不停,大家也知道它是甚麼牌子吧!我在想,難道他們公司方圓十公里找不到一個福建人?或許取名的人跟麵包有深仇大恨,想吃它而後快,也順便駡兩句。




2 則留言:

  1. Teng-Yong 提到...

    我知道有人叫陈健人。。

  2. Almighty Demiurge 提到...

    哈,通常取名字也只考慮到自己母語的問題,很少會考慮到其它語系的發音問題。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