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3日 星期四

謙虛的中國人

  今天從報章上看到一家長,把三個孩子叫東姑阿都拉曼、馬哈廸和阿都拉,我國的三個首相,女兒叫拉菲達(現任貿工部長),這也太厲害了,首相和部長都變成他兒子,能與之相比的衹有漢末袁紹家族的四世三公了。

  西方人對名人的崇拜也表現在取名上,所以走在街上一大堆的林肯、華盛頓、傑佛遜,連陳冠希也是我們在書上讀到的著名發明家「愛廸生」。

  可是看看中國人,或華人,「壞人」的名字沒人敢用了,你再也不會見到第二個秦檜、吳三桂、陳世美或汪精衛了。那好人或聖賢的名字呢?你有朋友叫岳飛、諸葛亮的嗎?我是還沒碰到,如果有一天我們碰上趙子龍、韓信、呂不韋,我們對他們應該有所期待吧?可是萬一其貎不揚怎麼辦,必先信心大減吧?但歷史書確實沒有告訴我們他們都是帥哥,它祇告訴我們關於他們的風光事蹟。

  還有一些不太方便使用的名字,像蔣介石,因為去大陸遊玩不太方便,像毛澤東,去台灣觀光也一定會有點麻煩。如果你叫"黄飛鴻",那你必定會常常碰到黑道白道空手道跆拳道的來找你單挑,或叫你露一手。其它的一些名字,像岳不群、尹志平、歐陽鋒這些名也能免則免,前陣子我想把女兒叫「芷若」,大家先說:「不好啦!周芷若很毒的喔!」。

孫中山先生  華人不給孩子取名人的名字,說好聽是謙虚,其實是怕孩子壓力太大,如果叫做王羲之,大家都會對他的字體(現在人少寫書法了)特別注意了,萬一他的字都是鬼畫符,那他必定要常常低頭走路了。當然我們都可以有所期望,但不一定事事如願。除了怕孩子壓力大,更怕自己沒面子,風險確實太大了。萬一你兒子沒交功課,老師大怒駡道:「孫中山,怎麼你沒交功課?快把手伸出來...」,到時大家會想,怎麼這個孫中山天天都沒交作業,也怕辱沒了前人。

  除了人有名字,寵物也有名字。我聽朋友說過他隣居有一小狗,主人不懂是崇拜或是瞧不起,把小狗取名岳飛。後來不知何故把狗送人,岳飛在番邦不吃不喝,活活餓死了。但我猜這是狗的忠心本性,應該與取名「岳飛」無關。

宋朝名將岳飛
岳飛和據說是他寫的「還我河山」

滿江紅 - 岳飛

怒髮衝冠 憑闌處 瀟瀟雨歇
抬望眼 仰天長嘯 壯懷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 八千里路雲和月
莫等閑白了少年頭 空悲切

靖康恥 猶未雪
臣子恨 何時滅
駕長車踏破 賀蘭山缺
壯志飢餐胡虜肉 笑談渴飲匈奴血
待從頭收拾舊山河 朝天闕

中國國父孫中山先生逝世前,其中一分對公眾的遺囑,內容為:
「余致力於國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國之自由平等,積四十年之經驗,深知欲達此目的,必須喚起民眾及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現在革命尚未成功,凡我同志務須依照余所著建國大綱、建國方略、三民主義及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繼續努力以求貫徹,最近主張召開國民會議及廢除不平等條約,尤須以最短期間促其實現,是所至囑。」



3 則留言:

  1. Teng-Yong 提到...

    如果我有个儿子,我真是想给他取个名字叫-晔飞

  2. 匿名 提到...

    倪匡在他的著作《卫斯理》也曾写到中国人不会把孩子取名为“张三 李四”的 *_*

  3. Khai Suan 提到...

    有女的也可以叫曄菲,

    老大叫曄菲, 老二叫曄高, 越飛越高很不錯。

    確實沒有幾個人會叫張三和李四,但是有個名人叫王五。大刀王五,但是肯定不會有人叫王八。

    (當然你也可以說,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其實名叫王八。)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