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日 星期三

屈原之死

  上星期看了涉及自殺的電影,開始疑神疑鬼,再翻閱古文觀止內的屈原列傳,發現幾個可疑之處。

司馬遷「屈原列傳」中的一段

屈原至於江濱,披髮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
漁父見而問之曰: 「子非三閭大夫歟?何故而至此 ?」
屈原曰︰「舉世混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是以見放。」
漁夫曰:「夫聖人者,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舉世混濁,何不隨其流而揚波眾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啜其醨 ?何故懷瑾握瑜而自令見放為?」
屈原曰︰ 「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人又誰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 ! 寧赴常流而葬乎江魚腹中耳,又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溫蠖乎!」
乃作《懷沙》之賦。於是懷石遂自汨羅以死。
...
自屈原沉汨羅後百有餘年,漢有賈生,為長沙王太傅,過湘水,投書以弔屈原。

  首先,屈原以「殘樣」的面貎在河邊出現,竟然有人可以認得他,而且認出三闆大夫的人竟是個漁夫。當時沒有報紙和電視台,所以屈原可能是在自己家附近自殺,因為隣居比較不較會認錯人,一則是漁父是個世外高人。

  另一問題是,為甚麼漁父沒有阻止他自殺呢?因為屈原對他說:「... 寧赴常流而葬乎江魚腹中耳,又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溫蠖乎!」,知道救他也沒用了。但若是凡人,必會阻止屈原投江,管他講了甚麼話,不是嗎?這裡推斷漁父非凡人。

  為何漁父非常人?因為當屈原講出他的名言「舉世混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時,他說聖人應該是這麼做的,「夫聖人者,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舉世混濁,何不隨其流而揚波眾人皆醉,...」。這和我國的華教人士當年以「打入國陣,糾正國陣」的行為一樣。

  問題又來了,屈原跟漁夫講了那些話就自殺了,他的名言竟然被司馬遷記錄下來了。當時沒有攝影記者在現場,也沒有獨家新聞直播。難道漁父過後公告天下?也可能漁夫接受記者採訪時造假,抑或是司馬先生造假。如果是造假,那就有偏離歷史真相和有「作文」之嫌。

龍舟  再說,漁父看起來是個高人?但為甚麼叫屈原去隨其流而揚波,自己卻在江邊捉魚?難道是令狐沖歸隱山林,以捕漁為業?

  最後,文中提到「自屈原沉汨羅後百有餘年...」,沒有說到那一百多年後有關粽子的那件事,想一想,是司馬先生認為不重要沒寫,或忘記寫?還是沒有這回事?會不會是賣什飯便當的想刺激銷量,創造出來的端午節記念日?



2 則留言:

  1. 匿名 提到...

    Cool !

  2. 匿名 提到...

    我無意間看到你打的這篇文章,你的見解是沒錯,但是,史記的屈原列傳你摘錄的這篇幅,是屈原所寫的「漁父」,並不是司馬遷所寫....它只是引用。
    就我個人讀過這篇文章,我認為,漁父是屈原創造的一個虛擬人物,以表達他已死明志,寧死不屈的精神,這樣應該都說的通了。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