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1日 星期一

遺囑的妙想天開

  最近報上看到很多立遺囑的廣告,幾個朋友也在這一行,說要立遺囑可以找他們,這個行業在馬來西亞算剛起步,大有市場,許多保險從業員也紛紛加入這個行例。

  東漢末年,丞相曹操的兒子魏王曹丕,為了自己的前途打算,想殺害胞弟曹植,逼曹植就寫出了他的成名之作:

七步詩
煮豆持作羹,漉豉以為汁。
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
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唐朝初年,太祖李渊有幾個能幹的兒子,老二李世民為了帝位,不惜發動玄午門之變,殺害太子和弟弟,逼老爸成為太上皇,自己來管理國家。

  清朝康熙時,有十多廿十個兒子,他本身厲害之外,個個兒子也出類拔萃各有所長。而康熙喜歡的二皇子又被二立二廢,後來演變成沒有太子的情況,康熙的晚年,就在九王奪嫡的風雨中渡過。

  當最後雍正繼位後己吸取了教訓,為了避免歷史重演,就立下遺詔,挂在“正大光明”牌匾之後,他駕崩後大家去拆開來看就知道了。清朝後來的皇帝都用這個辦法,大家不必再爭,不必再骨肉相殘。

乾清宮
  無怪乎明朝京城淪陷,崇禎皇帝賜死妻女後自盡,死前感嘆“無情最是帝皇家”。

  平民百姓雖沒有爭皇位事,但不少為錢財分家,兄弟反目。我告訴朋友說,立遺囑是平民百姓的事,大家會有所避忌,你的廣告要引人注目,就要寫“立太子,寫遺詔,送‘正大光明’牌匾”,遺詔是皇帝寫的,誰不想做皇帝,大家會爭著要你幫他立遺詔。怕衹怕大家看不明白甚麼是遺詔。

  後來我又突發奇想,問說遺囑是否都涉及財務,原來可以不必。這時我想,能否作弄朋友,遺囑註明要某某人每早來我家打掃房子,洗洗車子,每天早上來磕個頭?妄想症過了頭,誤以為自己當了皇上。

  
參考:中國十大經典遺言



1 則留言:

  1. 匿名 提到...

    我是覺得立遺囑可要在清醒時做, 清醒時才會知道要如何立. 其實只要符合以下條件就可以自己立了 :

    1) 年滿21以上
    2) 須以書面形式記下
    3) 要有兩位見証人
    4) 是在清醒和不受威脅情況下而立

    富然其中還有一些限制, 這里就不多寫了.所以不要看戲看多了以為可以錄下遺言在CD, 沒這會事 !! 如要真立遺囑, 還是找專員討論才好.

    有很多人覺得反正我錢也不多, 沒什么好分的, 這想法是錯的. 大家仔細想想, 車子, 房子, 銀行存款, 股要, 基金, 公司股份, 保險, 公積金, 珠寶等等...當你坐下列出時, 你會發覺原來這也不少.

    重要的是, 遺囑是你可以依自己意願去行事,而不是法律來決定. 而且省去了冗長的法律程序, 而且隨時可以更攺. 當然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