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7日 星期三

狼來了的獨家新聞

  許多的報紙都喜歡用「獨家新聞」來引人注目,而且樂此不疲,可是對我來說,那些獨家有點像是「狼來了」的故事。不論大事小事,都印上一個獨家,看來看去,跟本就算不上甚麼重要新聞。

  而且,更重要的是,如何才算「獨家」呢?是主角發毒誓告訴記者說這事說完,不會再說給第二家報紙?還是記者自己以為過後沒有其它人來訪問了,自己標上「獨家」二字。

  萬一過了半小時後,或兩小時後,有其它報社的記者也來採訪,那之前那記者的新聞還算獨家嗎?每個人對時間長短的定義不一樣,那如果過了六小時才來採訪呢?如果過了二十四小時才來採訪呢?

  有些報紙,辦了那麼多年,竟然還不瞭解讀者,以為放了個「獨家」就會有人讀。誰知我很多時候鳥都不鳥它一下(寫錯,正確說法是「瞄都不瞄它」),又不是甚麼大件事,全都標個「獨家」,搞到整份報紙都是「獨家」,難道別份報紙都沒有那個新聞。

  很多時候那些「獨家」對我來說,比不上頭版頭條的小事件,那頭版新聞不標「獨家」,大家還不是照讀不誤。為了銷量,左一個右一個「獨家」,不如就在頭版說明裡面全是獨家,不會再有別家,若有別家,必是抄家,因為是抄我們這家的。

  要獨家也不是不可以,也找些有份量有趣的,我現在就是遇到「獨家」的就跳過,看來不知是我的問題還是報紙的問題。如果那麼愛獨家,不如把報紙改名成「獨家日報」,或「天天獨家」,衹讀我們這家的,不讀別家。

  還有一些報紙更好笑,一開句子就是「據本報探悉……」,看起來好像有派「探子」去查案的樣子,而且還「據本報……」,當然是本報啦!難道別的報「探悉」的新聞會讓給你暴料。自己的報紙一開頭就是「本報獲悉……」,我會猜是不是有很多新聞都是抄別人的,衹有這篇是自己採訪回來的。

  大馬的中文報,不在內容素質錯字校對上提升,天天在搞新花樣,有人天天在喊被天下圍攻,不停的喊,喊到讀者也失去了(我就是其中之一);有的報紙則要去當警察,維持天下治安。

  找一天,我再把那些嘩然取寵的報紙因為花樣搞太多而錯誤百出的錯誤一一給挑出來。對!雖然他們也必會說,錯,是在所難免。

  其它相關文章:
  一、美麗的註腳
  二、新聞
  三、報紙不忍細看


5 則留言:

  1. 匿名 提到...

    正常的啦,他们没有照‘抄’都已经很好咯....

  2. Khai Suan 提到...

    那麼算是我太挑剔了...

  3. 匿名 提到...

    算了,别看报纸吧。上网去吧,网络如此多娇。

    看新闻,上当今大马,独立新闻,sun2surf……
    经济,看the edge
    副刊,哈,看部落格吧

  4. 钪凯 提到...

    “據本報探悉...”,这根本就是种不负责任的说法...如果消息不准确时,报馆随时可以把责任推给任何人...

  5. Khai Suan 提到...

    昨天看到的一篇新聞,去訪問一個人,根本不是新聞,而是專訪,他們也標個"獨家".
    "獨家"已是廉價至此,無言以對.

    如果劉德華上蔡康永的"真情指數"...那"真情指數"也是獨家...獨家真情指數?
    過兩個月,劉德華又去上"魯豫有約"...那麼也是獨家魯豫有約??

    專訪也標"獨家",難道去訪個阿猫阿狗,也是獨家?

    "獨家"的重要性全毁在他們的濫用之上.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