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 星期二

迪斯尼裡的二等公民

  眾所周知,惠普(HP)、雅虎(Yahoo!)等公司,都是從車房裡開創了他們的驚天偉業,但是大家別忘了,從車房裡出來的人物,還有華特.迪斯尼(Walt Disney)。

  話說Walt Disney是畫家身份,開頭的創業生涯當然也和大家一樣,辛苦,好像也很潦倒。他的工作室就是在車房裡,他工作的時候,有一隻小老鼠常常出現,Walt Disney也就以麵包喂它,久而久之,他們成了朋友。

  可能是他好心有好報,終於,Walt Disney畫下了驚天動地的老鼠卡通人物-米奇(Mickey Mouse),也開創了他自己的動畫公司,迪斯尼娛樂王國就這樣開始了。

  Walt Disney創造了米奇老鼠,但米奇老鼠也奠定了迪斯尼帝國的地位,當然也回報了Walt Disney。所以米奇老鼠在迪斯尼的地位,是無人可以動搖的,沒有它就不會有迪斯尼,因此他絕對是迪斯尼眾多人物角色的老大哥。

  迪斯尼以卡通片為主,後來一路發展成為現今的娛樂王國。為了不讓米奇寂寞,它後來也有了女伴-米妮,再後來又陸陸續續來了許多的伙伴,像高飛、美人魚、白雪公主、獅子王、泰山,還有來自東方的花木蘭等等,就這樣他們為一代又一代小無數兒童帶來了無限的歡樂。
  上個月去了一趟東方之珠香港,也逛了迪斯尼樂園。凡到迪斯尼樂園的人,當然有人要拍照留念,也有人是要拍照回來展示給親友看。迪斯尼善解人意,或說懂得做生意的技巧,他們設立許多的小亭子,每個亭子就有不同的卡通角色,讓大家合照。

  這些角色當中,不必說可想而知,想與米奇合照的人排個長龍,其他的角色也排得長長的。遇到排隊,是我最興致缺缺,加上又走了整半天,付錢給我都不想排。走著走著,來到了一個亭子,無人排隊,看一看,亭外一匹彪壯戰馬,就走了進去。

  只見一個母親牽著一個約四五歲的小女孩,他的母親輕聲對小女孩說:「她是代父從軍的花木蘭」。他們拍了照後,就輪到我、我老婆和花木蘭合影。


  無意中發現了,原來許多迪斯尼角色,像米奇、唐老鴨、高飛等等都是套頭套身,而花木蘭卻以真面目示人,又是個美女。在我們拍完後,也沒有後續的遊客排上來,他們就換班了,木蘭去休息,木鬚龍來接班。木鬚龍更可憐了,站在那兒也沒人上來合照。

  看來,花木蘭移民去迪斯尼,有點二等公民的味道,或難道是東方人聽慣了女中豪傑花木蘭代父從軍,為國為民貢獻出自己的花樣年華的事蹟?所以只想跟米奇合照,但也不能怪他們,因為米奇的知名度也確實高出很多.

  想來,在太平盛世,米奇、維尼熊等較受歡迎,木蘭從軍也是為勢所逼,情非得已。但如果換個角度看,木蘭的故事難道不是更具教育意義嗎?

  我又妙想天開,是不是中國也來個「中華樂園」,把木蘭接回來,再和孫悟空、豬八戒、關羽、張飛、張無忌、小龍女、楊過、林沖、武松搭檔,還有雙雙化做蝴蝶的梁祝、再加上后羿、嫦娥、二郎神的哮天犬、紅孩兒、寧采臣和聶小倩、哪吒、雷震子等等。如果要加入更精彩的,可以再邀請牛魔王、白骨精、蜘蛛精、青蛇白蛇等一起加入。

  想著想著,應該也很精彩,但是又會有許多問題産生。因為中國很多歷史人物,甚至非歷史人物,都成了神仙,被供奉在神廟裡,現在要把祂們帶去新的樂園好像不容易。再加上孩子看了滿天神佛回家後不知會否發惡夢?

  不要緊,再想想,不要老是讓西方人賺東方人的錢,我們是時候還擊了。(也不要老是讓報紙起訴博客,我們也可以還擊的,因為博客們也是媒體。)

  你不要責怪我衹會替中國著想,不為自己的馬來西亞著想。那你就錯怪我了,我其實也想了很久,還去坐在椰子樹底下想了七天七夜,終於在最後一夜,流星劃過,我又覺悟了。大馬是不太可能有這個主題樂園(Theme Park)的,難道樂園裡只有三兩個人?一個Mahsuri,一個cicak-man。原本漢都亞(Hang Tuah)也想進去,不過聽說他被發現是華人後,連中學課本都進不去,更何況進大馬樂園。



8 則留言:

  1. 匿名 提到...

    照片中是您吗?
    看起来很年轻。

  2. Kanelyn 提到...

    對啊,你比我想像中還年輕!

  3. Khai Suan 提到...

    你們是以為寫歷史的人,都七老八十吧?
    哈哈...不過也別被我在惡人谷裡學的易容術騙了.

  4. 匿名 提到...

    他不年輕啦....免子來的...自己猜猜吧..

  5. Khai Suan 提到...

    人中龍鳳,馬中赤兔?
    不要亂泄漏別人的年齡,不好的。

  6. 匿名 提到...

    本年度另一个收获~!

    兔子,嗯~?嘻嘻。。。

  7. Khai Suan 提到...

    對不起啊!本篇文章的重點好像不在我的年齡,你們沒有沒讀到重點啊?

  8. suayhwa 提到...

    在上面留言后才发现这已写了Hang Tuah,不好意思。
    如果花木兰的故事不曾被拍成动画片,相信根本进不到Disneyland吧。教育意义?商业考量好啦。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