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學習與現實

  我昨天開車外出時,前面剛好有一輛車子,因為車速不快,距離也不遠,所以我能看見前面車內的情形。

  司機應該是身為父親的,把喝完的包裝飲料遞給後座的兒子,我肉眼觀察猜約八歲上下,過後兒子就捲下車窗,把紙盒的飲料包裝從窗口丢出。

  垃圾當然就掉在馬路上,因為它不自己會滾到垃圾桶去,再加上在馬來西亞,公共的垃圾桶是少得可憐。小男孩丢了垃圾後,剛好又往後望,就見到在駕駛的我。

  我就做出了搖頭和搖手的姿勢,要示意他這樣做是不對的,他是有看到的,至於他老爸是否看見,就不得而知。但是我在想,小男孩能明白我想表答的事嗎?

  他應該也在學校上過道德課了,只是,只是,只是一般小孩是不會說:“爸,你這樣做是不對的,我不會幫你亂丢垃圾的。

  三字經裡說“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我在想這到底是誰的錯?因為父不是沒有教,而是連父都不知道不可亂丢垃圾。師是不是教不嚴,所以有教等於沒教?還有...問題好像有點複雜...,不是小孩,老師,老爸和我所能三語兩語說得清。說遠再一點,教育部和學校課程好像也牽涉在裡面。



7 則留言:

  1. dolphine 提到...

    我想家教很重要。

    要在小孩懂事开始,就给灌输正确的道德观念, 至少基本的,如不能乱丢垃圾,在家或在外。

    等到上學才學会不会太迟?

  2. jackie teh 提到...

    我肯定那个小孩明白你的意思,不过他老爸就不敢包了...

  3. Khai Suan 提到...

    dolphine,
    家教問題要看個別家庭,而且也不是所有家長都有所謂正確的道德觀念.
    如果連家長也沒有那些觀念,而且還錯誤示範,那麼小孩只好有樣學樣.
    但是上學後,可以被老師再教育,和向週圍同學學習.可是若大家只關心英文有沒有考一百分,聽寫有沒有全對,垃圾照樣亂丢,那麼誰也救不了了.

    jackie,
    我也不知道他老爸有沒有從倒後鏡看到我的手勢.

  4. Kanelyn 提到...

    有時也不能怪小孩的,要怪就怪那無能的政府,因為每十公厘才能見到一個垃圾桶.

  5. Khai Suan 提到...

    不能怪車內的那個小孩, 因為他不能違抗父命.

    但是我們還是在外頭, 見到許許多多的中學大學生, 隨地亂丢垃圾...這個就是明顯的缺乏公德心了.

  6. dolphine 提到...

    就由身为家长的我们来开始吧!

    就算没垃圾桶,也可以把垃圾带回几家才丢吧?

    "...若大家只關心英文有沒有考一百分,聽寫有沒有全對,垃圾照樣亂丢..." 这的确很可悲!

  7. Khai Suan 提到...

    dolphine,
    這問題真的有點複雜了, 因為不是所有家長都有正確的認知...所以也只能由"一部份"的家長開始.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