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2日 星期四

部落格,交友

  今年的年頭,無意中在阿愷的部落格,看到她要搞一個部落客茶會,讓部落格的主人們聚一聚,聊一聊。我在她的網站看到很小張的照片,也沒仔細瞧清楚,而且他網站的字體,實在是小到不想讓人看得見。當時我心想,“auntie要搞茶會,會有人出席嗎?”。

  後來,我也忘了此事,直到看見許多部落客在他們的網站談起聚會的點點滴滴,也還沒搞清楚原來他們就是出席了阿愷招集的聚會。再後來又連上她的網站一看,才搞清楚原來她不是auntie,是眾人所說的美女,算我有眼不識泰山。

  大概在一個多月前吧,又見到阿愷在搞第二次的部落客茶會,而且報名的人數還不少。坦白說,我興趣並不大,主要是我向來不熱衷於人多的聚會,而且人太多,從何談起啊?一個人只有一張嘴,兩張耳朶,四五十個人的場面,何止七嘴八舌,不容易解決。


  其實,我們對一個人的認識,不必真的要面對面、說過話、或握過手才算數。國人有誰不認識首相呢?我們常常在電視上看到他的樣子,聽他的演講,讀他的新聞,所以對他也有了認識。

  那麼其實我們也認識古人,像蘇東坡,通過他的詩詞書法,我們得以瞭解他的看法、想法、人生觀和他待人處事,所以我們能夠神交古人,也就像認識了他一樣。

  人與人之間能結成朋友,主要是思想上的交集,交集愈多,愈能成為好友。你總不會看到愛賭球的和看馬經的人成為好友,也不會看見談媽媽經的和飆車族成為好友,更少會見到談聖經的跟談九陰真經的搞在一起。如果真的是有,那麼他們必定還有其它思想上、心靈上的交集。當然,我們也常常因為生活環境和背景差異,而與以前的好友漸漸疏遠,雖無此意,但也無可奈何,天地萬物天天都在變化,何況是無常的人生。

  我們知道,一個人的知已好友其實不會太多,那是因為認識一個人是要時間的,時間愈長愈能成為好友,可是人的時間很有限,所以知己好友也不會太多。

  認識朋友當然是好事,結交朋友總比結怨好,也比對面路過不認識的陌路人好。但是我想了一想,有時後我們會知道自己的知識學問、個人健康、財富是否年年增長,卻較少留意身邊的朋友是不是年年增多。

  我們在學校時最容易認識朋友,上課一班五十人,就有五十個朋友,出來大學也有同班同學,再加上同屋的,一次上學可以交友無數,一次換班也能認識不少新朋友。上班也可以,但是在同一間公司待久了,圈子就會定型,一年裡能夠認識的新朋友也開始少了。工作上雖然有機會認識一些顧客和供應商,但除非是常在外走動之人,否則每年能夠認識的新朋友也愈來愈少了(以我個人經驗而論)。

  我也就在前不久想到這個問題(我的腦袋常有很多雜七雜八的想法),想了想之後,覺得應該去那個部落格聚會看看,認識一些新朋友吧!加上平時有些部落客也來這裡留言,大家筆交(文交)了一段時間(不至於是神交,因為大家都還建在!)。那麼,這一次就是去口交了,對啊!面對面,嘴巴交談嘛!(或叫面交,雙面交,多面交)

  再加上teng-yong說,“關於電腦”應該要去參與一份。那好吧!我就決定代表“電腦”去看看。

  在馬來西亞,我們的中文部落格世界裡,有一批來自四面八方、不同年齡職業、不同背景的人在他們各自的部落格大放異彩,寫著一些他們人生的大小故事。但坦白說,我很少讀,因為連寫的時間都有點不夠用。

  這一次的聚會,在夏夜無風的天台上,我到Sunway載了“輝”,部落格主人們,你們應該很高興,因為他是以讀者身份去見識你們的風采。我遲到了一點點,招集人連續兩次把它稱作甚麼“茶會”,非常明顯他的中文不夠好,把“酒”字寫成了“茶”字。要不然就是他打字的時候是喝醉了的。我喝了一杯據說是鈧凱花十一年調出來的毒酒(黑狗+老虎+葡萄酒+其它不知名的好料),喝了後,我還是很清醒的肯能那是“酒會”。

  當然,我不抱任何期望而來,只想見見一些本地博客的盧山真面目,當然也見到一些我不知道(沒到過)的部落格的主人,沒有讀過的部落格,但也因為缺乏認識,就無從談起。我一上天台,播著的竟然是鄧麗君的歌曲,可是我望眼一掃,盡是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原來歌曲是從jerry的蘋果電腦播出,jerry無意中又提醒我們,他年齡大我們很多,後來有人抗議,歌曲立刻流光飛逝,來到周傑倫年代,可是這又飛過了頭,我是在夾在小鄧和周董年代的中間的。

  開頭的環節是二十秒自我介紹,是啊!人多,每人只有二十秒。當羊人部落自我介紹她是陳慧思,下面就一堆“喔!原來是她”,後來不同的人上場,下面也“喔!喔!原來是他。”聲不斷。因為大家都首次見面,先前也只知道部落格,不知本尊的真身。到我介紹“關於電腦”時,jerry,鈧凱那邊高喊:“這個是得獎的!”,對不起啊,容我澄清一下,沒有拿獎,入圍後就輸掉了。

  那天晚上不是百家講壇(中國的電視節目),而是博客講談,也包括有唱有彈。我與凡奇、文峰起吾、幽子、陈慧思、jerry、阿凱等等談起寫部落格的事,談些寫稿的時間、校對、習慣、心態、談部落格搬家、被駭和一些平常生活等等。寫部落格除了是個人的人生記錄,而額外收獲是,大家都認識了更多的朋友,雖沒有天天見面,沒有強迫的聆聽,卻有心靈的分享。

  忘了是誰問我,“你是剛剛搬新家的嗎?”,抱歉,不是,因為大概有五十人,加上有時我們只認識部落格的名字,無法與人名連貫起來,所以我知道他弄錯了。我也是問了再問,對我這種少讀部落格的人來說,常常搞不清部落格和主人的名字。下次主辦單位要準備人名、部落格名,讓大家貼在胸前,讓大家易與辦認,以免露出沒有讀部落格的馬腳。

  也有人問我寫兩個部落格是不是很辛苦,嗨!那當然囉。所以“關於電腦”才不停找人加入。寫文章不容易啊!更讓我驚奇的是,竟然有人是放本字典在身邊,刻苦寫部落格,讓我佩服萬分。

  雖然我的酒量不行,但是還有幽子排在我前面,她是第一名。幸好是節目過了一半她才喝,如果一開始就喝,大家可能會以為幽子沒來過,不過也不要緊,至少也打了上半場。幽子醉倒前,還跟我談起她上一次如何醉倒,誰又送他回家,事後隔天才回來取車等等事。




  大家都在說我把簽名簽得那麼大,不好意思,這裡說明一下,一是我簽的時候還沒有幾個人簽,空間還很多,二是我有兩個部落格,三是jerry看我簽完,問我需不需要把它圈起來,我就照辦,四是我寫字本來就很大個。Jerry還問我說,“你不覺得你的部落格名字很長咩?”,是的,是有點長,不過也用了一段時間了。

  結束時,雖然我不是馬夫,但需要送白雪不是公主回家,而新怡這個懂得照顧小妹的大姐也拿了我的手機號碼,以防我把公主載去賣。在車裡白雪問我說,“你搞電腦的又駕Honda,做電腦應該很好賺!”,大意是這樣。哈哈!露出馬腳了,她沒有讀我的文章啊!我個人的第一篇部落格文章,就是寫“不好賺啊!”。不過不要緊,我也沒有讀她的文章,這都不是罪過啦!坦白是無罪的,不是嗎?不過不要緊,jerry也說“關於電腦”的內容很深,他看幾行就看不下去了。

  送了公主回家後,第二輪的酒氣在翻騰,我不得不以我微簿的理智,喚醒快要沒電的意志,去軀動我的身子,開車回家。鈧凱,你的那杯東西,好毒啊!下次要吐在你的車上,你車牌幾號?

  對於那些那天沒有談到的朋友們,不要緊,來日方長,還有見面的時候。閱讀部落格就是最親切的問候了,不是嗎?感謝阿愷的用心付出和大家的參與,讓彼此都有所收穫。



以下是參與者的部落格:
天台沒有月亮(記部落客聚會)
雪叉白沒有醉
博客喝茶會No.2
部落客聚會
部落格聚會之省思
我的小小看法
那一晚月黑風高風雲變色
blog blog四七
醉四七
我們相約在0704
大馬博客小聚會
中文博客站起來
遺憾.沒
Blogger meet任務成功
“我很不甘願,但是后來卻慶幸”
部落格大会第2集: 40- 50 人大Gang Bang
聞名不如見面
0407的blogger meet之感言
特別報導
姓氏.名字
博客喝茶会-No2-货不对版篇
四七博客聚
沒去聚會
應約
rojak酒害我生酒膜
中文部落客美女聚會圖
暗錘中
免費宣傳
在屋頂唱屋頂1
我在屋頂唱著我的歌
從文字的叢林裡走出來
2007博客喝酒会の叫我韩士
台.二.聚.
叫好又叫座的電影!
nicole


為甚麼過了那麼多天,大家都寫完了我才寫,那是因為隔天我一醒來,雙喜媽媽、文峰起吾、白雪公主都已經blog了,既然做不到第一個,最要做最後一個寫的了,好處是,上面的名單是從文峰處抄來。



12 則留言:

  1. 郑晁榫 提到...

    很高兴当晚和你谈到天。。

  2. Khai Suan 提到...

    是啊!很高興認識你啊!

  3. 匿名 提到...

    老實說,那一天見你,有點像見到偶像的驚喜(只差沒把紙筆拿出來索簽名),有機會還要找你好好談,但我知道你真的很忙,真的是希望有機會。

  4. Khai Suan 提到...

    文鋒起吾,你的說法太誇張了吧!

    不過當天是偶像互訪偶像的聚會,大家都是別人的偶像,也有自己的偶像。

  5. 匿名 提到...

    下次签名不只要签的大,还要签在正中央。

  6. Khai Suan 提到...

    下次簽完一整面...再畫個大框.

  7. fox 提到...

    有点江湖群英宴的感觉。
    khaisuan 和 teng-yong 的见识和知识都是我则服不已的,说为偶像不为过;-)

  8. Khai Suan 提到...

    這種說法不太好, 還是少用偶像字眼較好.

  9. 匿名 提到...

    哈哈哈~ 你终于写了~

    不过又不是最后一个,辛苦了~

    你的出现,其实我想颁一个“最意外会出席博客奖”。 :P

    (抱拳)幸会,幸会,后会有期!

  10. Khai Suan 提到...

    幽子, 留言也能抱拳者, 你是第一個.

    我會出席, 真的那麼意外嗎?

  11. 匿名 提到...

    谢谢你载我回去哦。。。
    最近电脑有问题,进大家的部落格都会当机,所以我一直不能在你这里留言。。。。总之谢谢你就对了啦!要供honda又要买奶粉,真的是bankrap了咯~嘻嘻 ^^

  12. Khai Suan 提到...

    舉手之勞, 無足挂齒, 不必言謝.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