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5日 星期三

夢想中的書房

  去年自已在書房裡釘了幾排書架,因為有多留空間以便將來能購買更多的書本。前不久我進到書房,看著書架上的書,說:「嘩!我要把床褥搬進來,睡在書房裡!」,老婆立刻反應,「小心書架上的書全掉下來壓死你!」。

  我猜愛書之人都會想要有個書房,當然我的書房夢也夢了很久,雖然目前這個小書房還不是我的終極目標,但至少也算是個像樣的書房。偶而它會變得不太像樣,那是因為書桌上的雜物經久累積,愈堆愈多,自己又懶得整理。

  中學以前,我的藏書不多,因為學校圖書館裡有很多書,而且自己也沒有多餘的錢,加上當時對書的佔有慾也沒那麼強烈,另外當時看書的速度也沒現在那麼快。

  畢業後邊教補習邊上課,有少許的收入,開始買書。當時藏書還少,買三層的木架子來裝,書多了再添,書愈來愈多,最後共有九個架子,疊成一座山在卧房裡。

  有了自己的屋子後,小房當書房,書房對我是必需品,後來自己就釘起書架來,材料從宜家(IKEA)購得。因為釘了後還有許多空間,所以最近還是不停在買書,平均每個月買書都超過馬幣兩百,直到最近一個月發現讀不來了,要先停止購買,把未讀的書先搞定再繼續。

  因為常期閱讀的關係,所以閱讀速度算是相當快,也搞到花在書上的錢不少。上一次從父母家裡搬書來自己新家,過程之辛苦,比建萬里長城輕鬆一點而已,搬書一點也不比搬磚頭簡單,差別是沒有管工打鞭,所以比建長城者幸運。

  1999年我到台灣出差一個多月,因為住在近乎家徒四壁的宿舍,沒有電視、音嚮、冰箱的小房間,所以晚上衹能看書打發時間,加上週圍書局眾多,所以頭兩個星期我一算,已經買了十四本書,平均每天一本,當然衹讀了其中一部份。看見那些排成一排的書,知道不可以再買了,免得要回國時自找死路,十四本書的重量,大家可想而知。

  雖然現在有了個小書房,但是我還沒忘記好多年前自己夢想中的書房。

  首先,書房的空間不可以太小,它的四面牆都是書架,沒有桌椅。有好的音嚮讓美妙的歌聲縈繞,有幾排的書架是特別深又高的,是的,那不是放書的,是讓我整個人躺在裡面。

  因為四壁皆書,所以窗口也在書架裡,書架的不同地方也擺上一些綠色小植物,裡面沒有電視和電腦,是的,這是單純的書房,不是辦公室。

  房間的屋頂是全透明的玻璃,有自動控制,白天炎熱屋頂有遮日裝置,夜晚就將它打開,躺在書房裡可以眺望星空的永恒。加上我酷愛雨夜,也能躺著看雨滴打在玻璃屋頂上。

  我就在書堆裡,雨夜閉門讀閒書,讀著讀著,神遊四海,漸漸睡去,不知東方之既白,不亦快哉!

  (多年前的夢想,有些不切實際的部份需要改善,看我何時圓夢吧!)

鄭智化的「年輕時代」最後一小段

所有歡笑激水就是這樣渡過
那一段日子我永遠記得
或許現在的我已變改變很多
至少我從沒改變那个作夢的我
哦!年輕時代 年輕時代
有一點執著有點無奈
年輕時代 年輕時代
有一點甜蜜 有點悲哀



17 則留言:

  1. 苏完尼瓜尔佳•明轩 提到...

    果然很迷恋书……
    想必鼻梁上的眼镜不薄吧?

  2. Khai Suan 提到...

    不厚不厚, 我家裡的燈光很好, 尤其看書, 所以眼睛不會累.

    會累的是腦, 但累了我就不看書了.

  3. 匿名 提到...

    你忘了要留個位置放我要送你的"將進酒"...

  4. 匿名 提到...

    我想要有自己的书房,
    可是没有房间了。

    很多书以前买,觉得很喜欢,
    现在看到,好像没有用。

  5. Khai Suan 提到...

    kok han,
    等你先把書法練好後,再通知我。

    rawangboy,
    書的價值跟個人的成長有很大的關係,但還是有很多書可以受用一輩子。

  6. 阿彤 提到...

    呵...看的书不多...不过也常疯狂买书...最近忙着演出事宜,没时间也没心情阅读...只能作些轻松的阅读...

    嗯, 有一个书房,甚至一间私人图书馆...哇...美丽的梦...

  7. 風漸涼 提到...

    “有很多書可以受用一輩子”。对对对,《红楼梦》则为一例。听人家说,不同时期看会有不同领悟。当然啦,很多书都是这样,尤其是那些古代传至今日的书。
    原来你是个有家世之人了,晚辈为之前的失敬而深感歉意(客套话,哈哈哈:p)。
    其实,我未尝也不想有个自己的书斋,可惜现在自己还没有那能力拥有一个,所以也只能像年少的你般,先发个梦。

  8. Khai Suan 提到...

    阿彤,風漸涼,

    有句話說“人類因夢想而偉大”,
    周星馳說,沒有理想的人,同條咸魚有乜唔同。
    孟子說:“人若無志,與禽獸何異”
    但人人有各自不同的夢,都不要緊。
    有夢就好,希望想隨。


    風漸涼,
    網絡上任何各討論必有意見不同的時候, 實屬平常, 無需掛懷。

  9. 懒人 提到...

    我男人的性格跟你很像,也是電腦系畢業也很愛看書的。

    他也是一個記者,每天見他他總是大包小包的,因為他太愛看書,什麼書都想翻翻看,所以最後干脆把愛看的幾本書帶出門。

    我決定把家裡僅剩的一間房給他做書房,看書是好的,好過看女人。哈哈哈!

    如果有到書店他一定呆在那裡久久也不願離開。

  10. 匿名 提到...

    我的睡房就是我的书房,我的书房就是我的睡房。

    所以,我的睡房一直很难像样,我的书房也很难像样。。。

  11. Teng-Yong 提到...

    Kok han,

    有些東西和天分有關,寫書法不是大大力就叫做“力透紙背”的,你的天分不在書法,不要浪費時間了。

  12. Khai Suan 提到...

    “我決定把家裡僅剩的一間房給他做書房,看書是好的,好過看女人。哈哈哈!”

    懶人,忘了告訴你,其實書中也是有女人可以看的。有圖像的,也有文字的。

    純屬提醒。

  13. 匿名 提到...

    khai suan, teng yong 你們都誤會了,我是說會去買一副"將進酒", 不是自己寫..我以前大學的校長室外面就有...我常在去校長室前看了又看....所以覺得氣勢澎湃, 可以送給人作為礼物挂書房....

  14. Khai Suan 提到...

    這樣你要先來我的書房量一量size再買!
    不過我還是覺得給我cash比較好, 然後我自己寫.

  15. 匿名 提到...

    TMD, 电子书到今天都还不普及。 要不然可以省下很多空间。

  16. Khai Suan 提到...

    moo_t,
    電子書的出現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我也讀了好幾本的電子書了, 只是可能它還沒發展到你心目中的形式而已.

    另外, 傳統書的閱讀還是有它獨有的韻味與樂趣.

  17. 匿名 提到...

    你要能寫出能挂上去的墨寶, 框我包 !!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