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會計是一門藝術

  所有想要賺錢的公司,都有會計這個東西,小則外包或一人兼差(山寨會計師?)完成,大則一整個會計部門尚且忙個天昏地暗。

  最近友人說,他的頂頭上司問他:「會計是科學還是藝術」?他上司的標準答案是「會計是一門藝術」。因為帳目弄出來,對外人要顯得漂亮,對稽查人員要顯得合理,對員工要顯得有希望,對股東要有交代。嗯,那絕對是藝術的組合,沒有藝術細胞只會Excel,必定眼高手低。(題外話,我觀察到做快計的人,常身穿格子衣服,可見他們生活離不開表格!)

  他的話讓我想起了好多年前,我上班的那家公司的女上司,她千方百計處理了千絲萬縷、千奇百怪、千迴百轉、千夫所指的各種公司帳目,必要時還要「想從前」一番抓破頭皮。經過千辛萬苦之後,她說了一句我認為是會計界的名言:「每條帳目都有一則曲折離奇的故事」。

  是啊!這一條五百塊錢沒有單據,我說給你聽...,那一條五千塊沒有單據是因為當時候...。我簡單的結論是,我們可以用帳簿來寫一間公司的「歷史」。

  為甚麼後來做帳目時都是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因為小公司平時的業務繁重人手有限,所以很多帳目當時快快記,到了要報稅時已經忘記,要不然是公司內部關係複雜,計中有計。這時候,誰還記得先前的誰是誰非?最後只好看圖(單據)說故事。

  創作,當然是一門藝術,藝術就是要平衡(最後要balance),又不要太超過!



3 則留言:

  1. 匿名 提到...

    倒試過連帳也要我做,不會太多,但是對我這外行人來講也是幸苦一下。

    嗯,沒有 resit 的帳目真的很想掐人。。。

  2. 阿彤 提到...

    會計是一門藝術。。。。還真不曾聯想過。。。哈。。。你友人的上司的解釋倒也挺合情理。

  3. 匿名 提到...

    哈哈

    我也是做会计的

    我绝对爱好艺术

    我绝对不穿格子衣

    会计也绝对是一门。。。艺术 ;p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