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無端端跟一百個人發生關係

  看了標題,你一定是以為我跟一百個人發生「性」關係才點進來,我猜得沒錯吧?其實本篇要談的是傳統婚禮的敬茶儀式,跟性關係沒有多大相關。

  華人婚禮的標準作業流程當中(這年頭,SOP無所不在,下班了它還在),有一項目叫「敬茶」,其可怕之處不為世人所察覺。

  當新郎和新娘結婚時,在娘家或娶回家都有一項敬茶儀式,主要是讓大家溫習一下爸爸的祖母如何稱呼、媽媽的表哥又喚作甚麼,雙胞胎的表哥表姐到底是誰大誰小。當然也沒有幾個人在意誰先誰後啦!反正下一場婚禮又可以再溫習一遍。

  其實人生在世上,以自己的父母往上追溯,其樹狀結構已經有如老樹盤根千絲萬縷,其人際關係的複雜程度非二月河《雍正王帝》的「九王奪嫡」可比擬。因為家族裡甲和乙不和、乙和丙老死不相往來,在丙面切忌前不要談丁。


  到了親戚結婚時,又無端多了一個親戚,可能要稱呼你表的、堂的、甚麼丈的。若你以為只是多了一個親戚那就錯了,因為這個新親戚也有家人,所以多出了另一個樹狀結構圖出來的親家。人際關係會那麼複雜,人與人之間會那麼亂是正常的。那麼你在開車時,前面車子龜速散步妨礙你,你千萬別亂比中指,因為他很可能是你的親戚,不是親戚也可能是親家。

  對於一個不愛參加婚禮之人,他原本可以只出席自已兄弟姐妹幾人的婚禮,就可以不為世人所擾。可是如果他本身也結了婚,那麼老婆的家人也成來他的親戚。忽然之間,他多出了一堆「親戚」要陸續結婚,人在江湖,不得不出席啊!

  雖然我是個極不想為了別人的婚禮,割愛我的閱讀或睡眠時間的人,但情非得已有時也推不了。但在一場婚禮,也可以讓我們看見很多事情,包括人的生老病死。生是新娘肚子裡有個小生命急著要來看看這個混亂的世界,所以他媽要結婚;老是敬茶時儀式時最早喝茶的人;病是親戚不能來或是坐著輪椅上;死是新人一進家門燒香祭拜的列祖列宗。

  說起敬茶的儀式,其實大家一開始都是先敬新人,討個紅包,因為記得當時年紀小。可是紅包才拿沒幾次,漸漸在婚宴裡看見小萍萍的MTV不知所蹤,又發現熒幕裡小鳯鳯變成了三十多歳的童欣,而且唱她的歌曲者是四十多歳的中年男士時,就差不多輪到你上座發紅包了。

  開頭時你必須等待長輩先發,你還排在最後的,不知不覺你的順序愈來愈前。如果有一天,你是第一個派紅包的,那並不是特別值得開心的事,因為你的名字很快就要寫在列祖列宗的神祖牌上。不過這也有優勢啦!因為新人一進家門,是先拜列祖列宗的。想到自己的名字將來也會刻在牌上,但自己又沒有機會見到,真想要自己先刻上去體驗看看,至少可以先感受現場氣氛。(這叫事先綵排,牌上的字體也要選一選,要不然將來後代的字體醜陋之極如何見人?)

  一般敬茶儀式的場面都相當混亂。一是大家在努力回想樹狀結構的上下順序,到底要誰先誰後;再來是自己的樹狀結構可能不完整漏了哪個親戚拚命跟其他人互相對照;然後是新人要如何稱呼這個親戚;還有某個親戚還在「on the way了,還有五分鐘!」當中(這是馬來西亞全民共同的遲到對白);最後輪到要向新人敬茶的那群猴子猴孫不知躲到哪去,要長輩用獅子吼一一喊出來。

  當然大部份的動作都與我無多大關係,我只是在旁懶洋洋的看看報紙、喝喝飲料,輪到我的時候就現身兩分鐘,把標準動作做完,我是受過專業訓練知道作業流程、服裝、攝影機角度和紅包行情的。唯一跟我有關係的,是那個茶杯,在混亂之極的場面中,一個又一個長輩喝過後,都沒洗杯又再倒了茶給下一位,恐怖之極!



  妙想天開後記:為了填補這個市場空缺,我決定生産一對可以收藏在小袋子裡的精美小茶杯,讓大家可以自己帶去喝茶,不必吃人的口水。杯子上還印有你的稱呼,可能是「叔叔」,可能是「舅舅」,所以最好收集全套。而且杯子還要是玻璃的,打破後可再向我購買,我就可以有很大的市場了。如果集體購買,另有折扣,最好可以呈上族譜樹狀圖,可以弄成MLM(Multi level marketing)。早買早享受,遲買有折扣,你要預訂嗎?嗯!到時我就可以不出席婚禮,因為我的生意很大,很忙,其實我只想躺在家裡看書而已。

  本站相關閱讀:農曆八月的恐怖襲擊



6 則留言:

  1. wk 提到...

    “農曆八月的恐怖襲擊”连结错了。

  2. Khai Suan 提到...

    謝謝通報,已修正。

  3. 匿名 提到...

    今天我的堂哥小登科,情況沒有大的分別。

  4. Khai Suan 提到...

    阿寞,有SOP的,不會有太大的差別。

  5. et Shuben™ 提到...

    祝我好运!今年农历八月。

  6. Khai Suan 提到...

    外星人,你竟然來地球還參與那麼危險的動作?
    祝你好運。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