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迷路

  我常常不記路向,可能與地方政府經常改道有關,或是為自己路癡找藉口。

  當然也經常心中不滿,怎麼路牌都是躲在樹葉後,那些天才是怎麼插路牌的?還是種樹的人沒想到它會長得那麼茂盛?

  要不然就是路牌出現在我只有一秒做判斷的交叉路口,這一秒裡,我要從路牌裡眾多路名找出相熟的,再眼觀前後左右有無車輛,以及它們的車速,再手轉方向盤,腳踏油門調高低。一秒鐘做那麼多事,結果只能看運氣,運氣好就要去接受前方另一個新考驗,運氣壞就直接去到荷蘭,想法子回頭是岸。

  有時路牌確實插得很妥當,可是堵車堵得大家很懶……洋洋。我們沒有孫悟空的金睛火眼,前面的車龍讓你跟本看不見遠方細小的路名,這時你要選擇靠左靠右,下注吧!人生是場賭博,開車更是。然後綠燈一亮大家向前行,距離近了才看見路牌上的路名,原來自己壓錯注,另一條車道才是通往目的地,傍身的車子又緊貼著不讓你擠進去,只好再去荷蘭兜一圈。

  明明目標就在對面,可是車子卻在反方向的路上,世上最遙遠的距離,莫過於此。明明到了,你卻不能停車走路過去。然後你又得想法子兜回來,這一兜可能又得再去一次荷蘭。

  所以去吉隆坡,是我的大考驗,一來它「本來」就很塞車,二來不熟路也就避不開塞車路,三是常迷路更加少去,愈少去愈會迷路,惡性循環。要見客戶我經常都會提早出發,幸運沒走上歧途,可能早了一小時到。不幸走錯了,可能還會遲到整半小時。

  其實偶爾幾次還是會查了地圖才去,可是地圖歸地圖,路途是路途,只要一個轉錯路口,就萬刧不復,這時腦中的地圖沒有這個出了界的地域,而且路上車輛之多,車速之快是不容我停下來慢慢細想。只好跟著感覺走,憑著路牌、第六感加上少許方向感,再次前進。

  這種過程,讓我練成幾項本領,例如看高樓像雙峰塔(KLCC)或吉隆坡塔來判斷位置和路線,還好有很多節目都是在KLCC舉辦。到了傍晚要回家時,我就看夕陽的方向,巴生港口在西邊,即使路線不對也不會背道而馳。

  到了晚上,甚至還能夜觀天象,看小熊座來判斷東南西北,不過這個並不適合在吉隆坡了,因為首都光害嚴重。最無可奈何夕陽不見、星座也看不見,就只能開車找路牌,隨意亂逛,直到看見相熟的路名才能重歸正途。迷路最慘的,並不是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而是不知到自己身在何處。

  除非有約會,要不然我習慣性迷失方向的人,是不太會緊張的。但是約會的時間愈來愈近,為了守時車速會加快,也更加容易看錯路牌走更多寃枉路。

  現在有了谷歌地圖,是個很好的工具,去哪裡之前都會預先查一查。不過因為習慣了誤打誤撞,有時也不太依賴地圖了。



9 則留言:

  1. 波波 提到...

    唉這個真的是感同身受,只要兩個禮拜不下坡感覺就是我又迷路了。上次TIMES SQUARE前面的馬路突然改成單行道,本來要直去IMBI的結果只能硬硬改成向右轉,又趕時間,害我緊張到整顆心跳到好像會從嘴巴出來

  2. Unknown 提到...

    哈哈哈,我也曾经就这样的话题写过一些异曲同工的网文。

    请看: 神阿, 请保佑我

    面試題外話之路癡闖關記

    我不是来打广告,我也不屑於
    我只是,很开心遇到一样种类的怪物。

    你好,我也是稳稳坐着路痴委员会一席。

  3. Khai Suan 提到...

    波波,
    兩個星期不下吉隆坡感覺又迷路了,
    兩個月不下,那才是舉步維艱。

    - C -
    謝謝你的分享。
    要不要我們組一個馬來西亞路癡黨,在城市地區會有很多黨員的,搞不好有望成為全民最大黨。

  4. wk 提到...

    咿?有人组织路痴党啊?我要参加!

    如果没在出发前把地图map进脑海里,我几乎可以肯定等着迷路。

  5. 波波 提到...

    我一定是主席!

    我是如果我家的老白頭畫地圖給我時少了一根紅青燈就會即刻迷路的超級無敵大路痴!給了我電子地圖也不會看,只會坐在那邊無語問蒼天的嚴重地步!

  6. Su Xuan 提到...

    我也是凭感觉走的,所以经常会绕来绕去还没有到目的地,呵呵。。。不过只要车有油,又不赶时间的时候就ok咯,呵呵。。。

  7. 匿名 提到...

    原来我也是,真是‘吾道不孤矣’! ww

  8. .亮 提到...

    G~P~S

  9. Khai Suan 提到...

    GPS敵不過DBKL啊!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