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哀歌

  許多人都知道,心理影響生理,生理影響心理。

  好多年前日本有人做過試驗,讓水聽美妙的音樂,有的則聽咒駡聲。然後再觀察水結晶,聽音樂的呈美麗的結晶狀,被咒駡的結晶扭曲,奇醜無比。

  人體百分之七十由水份組成,所以水的好壞當然也影響人體。意念絕對主宰著一個人的健康和命運。我看過報導,說台灣賣食品的統一集團,在製造的礦泉水過程中,是有讓水聽大悲咒的。

  前陣子從阿桑年僅三十四歳得乳癌去世,與朋友談起。他說滄桑的「桑」用在名字是屬於不太吉利的。

  我則說他唱的歌太悲涼,如果過於投入,意念也會影響個人精神。阿桑的歌曲都很悲,像「寂寞在唱歌」之類的。所以觀察不少歌手藝人,唱的歌尤其淒慘者,很多都不太好的收場,是很可惜的。

  像唱「遺憾」、「鐵窗」的新加坡女歌手許美靜,後來被說患了憂鬱症。浪子歌手王傑(早年也患過憂鬱症),現在好像也很潦倒,前陣子說他住在墳墓旁。唱「一生何求」的陳百強,結局也很讓人感到無奈。可是如果表演不投入,唱出來又沒有味道。

  傳聞香港藝人「藍潔英」(被稱香港四大癲王之一)在拍了「大時代」後,整個人變了。朋友也說,張國榮後期好像也入戲太深,不能自拔,好像已經活得沒有自我。

  梁朝偉在多年前的「真情指數」訪問說過,他二十年前演「鹿鼎記」的韋小寶,後來很長一段時間抽身不得。好像以韋小寶的身份活在世間,真是我們所無法想像。

  所以我覺得這種意念的影響力必然存在,要懂得改變歌路風格,只是公司可能因為市場的因素,才把歌手給定型。

  我有一個朋友,很開朗的女生。許多年前她大學假期回馬來西亞休息時,無聊問我借書看。我搬了一堆任他選,當中包括女作家三毛的散文,結果她把很多書都借去,三毛的書當場退還給我。她說她不看太悲的書(當然三毛也有一些作品是較積極的),仔細觀察她的開朗,或許他做的選擇也是對的。

  不過,我以前有個同事說,他只聽悲傷的歌,只有這種歌才能讓感動他。

  至於我呢?有時聽聽「寂寞在唱歌」,有時聽聽「打雀英雄傳」,有時「馬不停蹄的憂傷」,有時「明天會更好」。好歌的種類還時很多的。



4 則留言:

  1. 希克 提到...

    什么样的性格,生活背景,就会直接影响其个人的听歌口味。

  2. dolphine 提到...

    心态会随着年龄经历而有所改变。

    已很少听悲哀的歌曲。

  3. 阿彤 提到...

    嗯﹐其實你這篇也有有些提醒作用。的確﹐心態很多時候也受環境和所接觸的事務影響。看過一份報導﹐音樂能陶冶性情﹐就在於音律節奏對心律﹐對身體各種系統有一定的影響。

    我想﹐多聽開心一點的歌曲﹐不排斥悲傷的歌聲﹐平衡平衡:) 最好

  4. 816 提到...

    你的文章很有启发性,值得我们都来深思了。。。。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