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談談生命觀

  人生觀的問題大家談得多了,不過這問題太廣,很多時候只是東拉西扯。至於生命觀,就談談我們身邊的人,對於生死的看法。

  朋友的雙親都得過癌症,迫使他也看了不少中醫相關的書籍。所以他也開使慢慢懂得研究身體的機能與運作,然後也開始多吃素食和運動。

  當然從中他也懂得何謂高蛋白食物,所以他說,當他在酒樓飯館看見別人哈哈大笑,滿桌的魚蝦蟹時,他心想這些人在集體慢性自殺,竟然還那麼開心!

  我告訴他說,如果人人都過得像和尚一樣,我想很多人寧願去死,也不想活得太久。然後他說,其實偶爾還是要去光顧一下垃圾食物,不然日子也不好過的。

  這也是為甚麼許多人病情一好轉,又開始口不擇食了。

  談起死亡,另一個朋友說,其實人們並不怕死,怕的只是死前的「痛」,痛得半死不死才是最慘的。

  前陣子有電影2012,後來又看了朋友借我的一套電影叫"Knowing",都是以世界末日做主題。老婆看了說,世界末日大家死得真慘,她說最好買一些安眠藥收著,以備不時之需,因為不想見到人間慘劇。

  我說,如果你吃死了,末日沒有到來,只是「純屬謠言」呢?那新聞出來後,你就成了傻瓜一名。

  又想,如果吃了的是山寨的安眠藥,別人都在末日死去,你卻死不去,到時世界上只剩你一個人,那才是末日!

  其實,人類要在世界上消失,真的很容易,一個機緣,或是一個人造的孽,人類就可以隨時消失了。

  如果太陽火焰突然噴遠一點;如果生態鏈失恆(據說現在很多密蜂大量死亡,因為找不到花蜜,找不著的原因是因為天生的探測器被地球的無線網絡干擾),一種接一種的動植物消失;或是人類的藥物原本要取自某植物的,該植物已滅絕;或是外太空的隕石;或是無藥之症在人口稠密處高速擴散;加上移動人口過多能瞬間傳播。

  即使小小的動亂,人類又有誰能保證大多數人的安危?混亂的世界是看誰的拳頭硬。

  所以我說,人類要消失,太容易了。但是我們也不可能天天去想這事,何必杞人憂天呢!到來了沒法躲,沒來的話想也是白想。



4 則留言:

  1. 816 提到...

    这篇佳作写得很好,很有见的,非常值得拜读啊。我题一个意见,即应该将此文标题为“生死观”,而不应该是“生命观”。

  2. 匿名 提到...

    不要太悲。。。其实生死没什么,豁然看待就好。至于素食还是荤食,各自喜好,也没什么,自在就好。

  3. MEthoNG, 幻藏 提到...

    "...到來了沒法躲,沒來的話想也是白想。"
    謝謝分享。
    看完,讓我感嘆自己的書寫能力。
    :)

  4. Khai Suan 提到...

    MEthoNG, 幻藏,

    其實我寫了部落格,才瞭解寫文章真的不簡單,
    一來要思考,二來要參考,三要結構,等等。
    寫得好很不容易。
    不過我的文章很多是‘急就章’。。。

    寫文章其實是很好的練習,和自己思想的整理。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