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用環保的方式拜天公[轉載]

用環保的方式拜天公
2010-02-25 09:53

我丈夫是福建人,每年的年初八晚我們家都有拜天公。細數也拜了好些年了,剛開始拜的時候是一般的拜法,供品有雞、豬肉以及水果蔬菜糕點等(有些糕點是不能吃的,因為製造商在糕點裡放了許多添加物,讓糕點看起來色澤鮮艷)。後來,我們轉以素的供品來祭拜。

當然,除了這些供品,還有一個“天公座”和一些拜天公的神料,這天公座會連同神料一起燒掉的。

每次買神料的時候我都會跟經營神料店的老闆說要最簡單、份量最輕的,因為覺得燒太多對環境和空氣不好,而且我也覺得拜神最重要是誠心,而不是以焚燒多少的神料來衡量。

過年前,從報紙上獲悉中國某個寺廟為了要減碳而讓眾信徒以環保香來祭拜時,我心裡有了個想法:那就是今年我們家拜天公時是不焚燒任何的神料(當然,香燭和無煙香還是要的),也不拿些不能吃的糕點供品來祭祀,以免污染環境和製造垃圾。

我把這個想法告訴丈夫後他居然贊同。就這樣,今年我們家是以環保的方式來拜天公的,感覺真的棒極了。

第二天載孩子上學時,在路途上看到許多有拜天公的住家門前地上一大堆焚燒神料後的灰燼,還有和一些人以大量的水來沖洗地上灰燼時,我心裡面更加肯定我們家的做法是正確的。

現在的環境真的糟透極了,全球暖化效應讓人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許多傳統文化是不是也應該改進,以免環境繼續被污染,我知道經營神料的商家們多半痛恨我的建議,但如果有天當你有錢也不能好好的享用,或環境壞到有錢也沒用的話,給你賺到了全世界的錢又有甚麼意思呢?

星洲日報/溝通平台‧讀者:吳寶鳳‧2010.02.25


相關文章:新年爆竹和法治
     正負二度C
     環保減少耗電‧引進風力太陽能路



1 則留言:

  1. 阿彤 提到...

    维持信仰仪式的同时不忘记环保,这个非常值得鼓励。。。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