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重奪湯姆斯杯是因為誰沒睡醒?

  昨天看書看到一半,朋友來電說軍情告急,當然他並非來叫我下場,而是大馬湯盃隊跟日本打成二平,最後由哈菲兹來定勝負。客廳的電視剛好被人霸佔來看「倚天屠龍記」,我只好耐心等到張無忌演完,才見到無時無刻無精打彩的哈菲兹。

  上星期,我還告訴朋友說,很多年沒有看現場,這次要去看決賽。後來想想,決賽如果沒有大馬參與那就不過癮。還是觀賞有大馬隊的半決賽比較保障。後來又想,萬一進不到半決賽呢?

  然後閱讀朋友帶來的每日「早餐」,體育版裡哈菲兹說,做為第三單打,他的勝算如何如何,他表示了充份的樂觀,看起來各國的第三單打在他眼中都是炮灰(不懂又是不是媒體錯誤詮釋?據說昨晚的日本第三號單打就是排名在兩百多之外,用Excel排名出來也要scroll好幾次才看到他名字)。不過,說老實話,我已經判他死刑多年,據說他是最不受人尊重的全英賽冠軍。(原本他還有個全英賽冠軍來唬人,但現在李宗偉也奪得了,哈少的地位江河日下。)

  其實報章上,經常有人提起要重奪湯盃,做為國民我們當然支持國家隊,但我們也必需經常保持清醒。國家隊的整體實力,大家都應該很清楚的。當某人說要重奪湯盃,我想可能是哈菲兹沒睡醒,不然就是教練沒睡醒,再不然是觀眾沒睡醒。

  朋友說,難道打到了二比二,我們就已經被宣判死亡?昨晚見大馬隊敗於日本武士刀下,反映了大馬隊真正實力,徒有姑蘇慕容的名氣,卻只有牙擦蘇的能力。基本上是我們的國家隊沒有人材,這是事實,如果有的話,哈菲兹五年前就該被掃出門外,證明國家隊嚴重的青黄不接。

  幸好遇上尼日利亞隊兩年一度離奇的飛機延誤自動棄權,否則我們也有可能因輕敵栽在八強門外(總不會是沒有尼日利亞來被我們開齋,所以我國沒有熱身才敗給日本隊?)。國家隊人材凋零是現實問題,不奪湯盃但拿個亞軍或季軍也是叫實力。但是馬來西亞隊從來都是像買彩票一樣,說它輸定它卻有機會,說它有機會嘛卻又沒人有把握。

  所以我國要奪冠,只能盼尼日利亞放飛機、印尼隊進入低潮期,又丹麥隊進入老年期,或中國沒有睡醒才能有機會的重燃。

  看看中國隊,他們才叫羽球工廠,可以源源不斷的供應新人,可知他們必有很系統和制式化的培養過程。幾個女戰將退役了,很快就有人補上。當然我們不能說人材的填補有那麼簡單。可是我國的國家隊根本就想天天自我陶醉在李宗偉一人的勝利之上,即使古陳的第一男雙,我個人覺得他們也只能排在中國、韓國、印尼甚至丹麥之下,毫無優勢可言。

林丹
  要重奪湯盃,我個人是不看好。不是我不支持國家隊,而是我們必需客觀比較,做出正確和正常的分析。這種起起落落的勝利,難道就是國家固定的每年開支換回來的?

  題外話:
  2008年北京奧運時,原本不是很關注羽毛球運動的香港,也因為有了中國移民球員代表香港,開始關注及現場直播。可能是衛星頻道轉播的關係,我們也能聽見中文聲道的香港人評述。

  不聽還好,一聽很多人就受不了,香港評述員說,傳統三大羽球強國是:中國、印尼和韓國。大馬球迷當然就不爽了,因為韓國竟然也在三強裡。大家都在駡那個菜鳥評述員,錯誤百出沒有經驗。

  後來我告訴朋友,是韓國絕對沒錯的,如果把女單、女雙、男雙和混隻都算下去,看看他們過去二十年的世界冠軍和全英冠軍,應該多我們很多,雙打一直是他們的強項。大馬球迷只看到一個李宗偉和男雙組合。

  我的舊文:
  觀戰二十年(2007年初的文章,當時已判哈菲兹死刑)
  大馬寛頻是李矛離開的原因之一

  網友文章:大馬湯杯夢難圓



2 則留言:

  1. 阿寞 提到...

    汤姆斯杯这种大赛,应该派上年轻一点的担任第二和第三单打。我国羽毛球队在近两年的亚青赛和世青赛都有不错的表现,应该让他们上阵以吸取大赛经验。

  2. moo_t 提到...

    "這種起起落落的勝利,難道就是國家固定的每年開支換回來的?"

    嘿嘿嘿嘿,要不然,那些開支那够里头的管理人员吃吃喝喝。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