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南海十三郎

  心聲淚影女兒香,燕歸何處覓殘塘。
  紅綃夜盗寒江雪,癡人正是十三郎。

  很多年前看過《南海十三郎》,後來也買了一張CD收藏,可是兩年前發現光碟下落不明,就開始想找DVD來收藏,可是到今天尚未如願。

  然後就開始查找網絡諸如PPS之類的,一兩年來也一直沒法找到。直到最近發現ppfilm.cn裡有,前天就下載來重溫。雖是華語配音略遜一籌,不過對劇情還是很喜歡。



  在戲裡南海十三郎的徒弟,另一個天才唐滌生,他想向世人證明文章有價。









扮演警官的黃霑問「講古佬」是不是跟南海十三郎很熟悉?是不是認識十三郎?跟十三郎有甚麼關係?講古佬不停搖頭。最後講古佬說:「一個潦倒編劇在講著另一個潦倒編劇的故事。」

講古佬說:「千萬別以為自己是天才,因為真正的天才祇有兩個結局。一是早死,就像唐滌生那樣。二是瘋了,悲劇收場。因為天才是永遠不會跟世俗妥協的。」

  彷似寶劍泥絮塵半封
  昔日壯志與才氣全告終

  江中雪
  淚眼兩朦朧

  辜負伯牙琴

  知音再復尋
  俗世才未眾
           ——題記

高傲的南海十三郎罵一個世俗劇場老闆:「...那是寶蓮燈禽獸版...新招...難怪你會寫甚麼《蟹美人大鬧水晶宮》、《甘地會西施》、《希特勒夢會藺相如》

隨身携帶那幅《雪山白鳳凰》的瘋乞丐說:我的鞋子給偷走了,偷走我左腳鞋的是漢奸,偷走我右腳鞋的是走狗,所以我走投無路。



  其它相關:A1頭條



1 則留言:

  1. 匿名 提到...

    嘿嘿!沒想到現在還有人記得這部片啊!真是開心!這部片我也是在多年前看的,應該是高中的時候吧!那時,看完真的感觸良多的,超級愛這部片的。覺得就像那個講古佬說的:「因為天才是永遠不會跟世俗妥協的。」世上就是會有很多看破世俗且也無奈終生的人…。剛才看了那個粵語版的,感覺和這位傳奇人物又更貼近了…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