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足球賽、科技、電玩

巴拉圭手機女
  最近沒寫文章,並不是因為世界杯,而是近期沒看報紙丶沒上新聞網站。說起世界杯,本部落格苟且至今也四年了,最開頭的幾篇,就談及世界杯。

  1998年世界杯我還在澳洲唸大學時看見阿根廷光頭仔韋隆(Veron),前幾天還見到他下場,我心想踢足球也是幹苦活啊!他跟我同年的,過了十二年還在球場上奔跑,真是不簡單。

  雖然沒接觸報紙,不過最近兩個朋友都向我投訴某大報副總編輯,可惜我不是報社老闆,不能叫他閉嘴(其實我一直以來都覺得樓下的兩篇隨便都比最頂端的好)。副總編輯說甚麼工人的兒子、中產的兒子等等,兩個朋友說此乃一派胡言。那麼來自南美的那群從小就光腳在爛泥堆踼球的算甚麼?如果出身來歷決定一切,還需要比賽麼?剛巧昨天我也聽到民族論,極不認同,民族性不會四年就變化一次,那麼冠軍豈不是永遠來自相同的國家。

  另一個朋友說,他從來就不能相信專家意見,更何況不是專家。事後孔明亳無價值,賽後保羅又有個屁用?重要的是自己認真去看,自己去分析。如果不想計較,做個單純球迷就好,愚忠的支持也無所謂,不要車大砲做出無厘頭的分析就好。

八爪魚保羅
  雖然我一向來都恨極歐洲隊,對英格蘭尤甚,但不得不說德英戰役,也是我今年看過最精彩的一役。此役也出現了最具爭議的「不算進球」。其實早在比賽之前,我一個極熱愛足球的朋友,在吃早餐時跟我說:「足球這種運動是最不會進步的運動,全憑一個裁判定生死」

  他舉一例,說某一場比賽兩隊球員互相爭執,一球員上前勸解,裁判沒看見來龍,只見去脈,就判勸解人紅卡出場。他說:「還有個場外的第四裁判,難道都眼瞎了?」

  關於英格蘭的「不算進球」,我表達一下自已的想法。其實我一路以來看動運比賽,都覺得裁判本來就是因素之一,誤判在兩方都可能發生的,所以算得上某個程度的「公平」(只要不是在韓國舉辦就可以了)。

  我們當然知道誤判對球員會很不公平,可是不公平本來就是比賽的因素,也是球賽好看的基因。要喊不公平,那麼葡萄牙的C羅,宋朝的高毬會覺得更不公平,生錯了國家,活錯了年代。所以我看羽毛球,司線員的誤判就是比賽的內容之一了,從來不會太激動。(當然韓國在十多年前曾在主場打敗中國羽球隊屬於韓國特殊例子)

  多數人說是時候起用科技偵測龍門進球,當然這不屬於太苛刻的要求。但話又說回頭,難道不就是因為應用了科技(龍門攝影機),所以全世界除了裁判,都看見進了球。如果不用攝影機,全球就只好相信裁判的判決了。

  我是沒有特別的主張或抗拒,因為我覺得要把它當成人的運動項目來看,就像跳水由主觀的評審來定生死一樣。但我認為科技的追求是永無止盡的。今天你要龍門探測,明天你要出界線探測,後天你要足球裡裝晶片,大後天要球員的球鞋也裝感應器。

  科技多麼的美好,那就可以知道球是否出界、是否進龍門、是否某人踢出界。可是人類的科技是天天在進步,那麼我們會要求球衣、球鞋也裝上感應器,知道誰撞誰、誰踩誰。過多幾年,攝影機愈來愈精確,大家要求從厘米改成毫米,再由毫米改成微米。

  問題是,到那時候我們是在看球員拚命,還是拚命瞪眼看重播?所以,我覺得比賽本來就是天時(有時下雨、有時天涼)、地利(歐亞非美、平地高原)、人和(隊友、對手、裁判)所組成的,才會好看,也讓人們享受在茶餘飯後能津津樂道。有時候,看到誤判時球員的表情變化,本身也很富娛樂性。比賽的美麗,不就是在於超越對手、超越命運嗎?精彩的不就是敗中求勝,絕地大反攻嗎?以及球員的不死精神。

  如果要全面高科技,其實安排德國和英格蘭的教練在電腦遊戲FIFA 10打一盤,然後全球直播就好了(當年我在澳洲就是看到中場休息時,跟朋友在電腦上交量兩盤)。

  我不是說風涼話,因為比賽的科技應用到那麼精緻,最後的結果是,球會也想跟,中學也想跟,小學也想跟,然會全世界都在看機器的判斷。是的,有0.0092mm過了龍門線,算「進球」,耶!耶!耶!蘋單出產的偵測器說你贏了,可是IBM出產的偵測器說沒探測到。嗯!是的,為公平起見,龍門搞5個探測器,五盤三勝比較公平。(最好這五台機器是五大洲出品,可能是IBM, Samsung, Nokia, etc)

FIFA 10
購買此遊戲

  我知道你讀了這篇很想打我,就像英格蘭球迷李克勤想出一份錢打那個裁判一樣。但是,球員在動、球在動、裁判也在動、裁判的眼皮也在動!我知道你是想說「太明顯了!」,但又能如何?就像我朋友說,手頂球那一場,裁判應該直接判進球。我說難啊!他必需按規則辦事。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