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發燒為良藥[轉載]

文|謝美芳

孩子感冒發燒是讓父母最頭痛的。在季節變換或是感冒流行時,常常是孩子們一個個的病倒。孩子感冒,大部分的父母都是馬上帶去看醫生,吃藥打針。有些孩子更是長期離不開感冒藥,但常常是愈吃愈糟,身體變得毫無抵抗力。西方醫學的鼻祖希伯拉底(Hippocrates)曾說 "如果有發燒,我便能治癒所有的疾病",這種乍聽之下令人無法相信的說法又是怎麼解釋呢?

湯姆‧克梭醫生在他的一篇醫學報告 "以發燒來康復"(Fever as Healer)中指出:發燒是身體在消滅感染原或毒素同時在修補這些感染原所造成的傷害時所產生的現象,所以讓身體自然退燒是很重要的。身體在消滅感染原及毒素的同時,免疫功能也大大的增加。如果用藥物壓抑而沒有讓發燒的過程自然退燒,則身體會愈來愈弱,最後沒辦法抵抗任何的疾病。

人類智慧學醫生英凱爾認為: 兒童時期是身體成長及變化最快的時候。在這段期間,兒童的身體會經過多次的重建,而這個過程需要將部分繼承的身體破壞才能重新建立更好的身體。這些被損毀的舊細胞組織需要先被清除,身體才得以重建。免疫功能讓身體發燒和發炎來消滅和消化這些陳腐的組織,同時將這些消化後的廢物排出體外。所以小孩子常常有皮膚病或流鼻涕、流膿等,這是因為他們的免疫功能正在辛勤的工作。這些廢物如果不被排出體外,則可能引起過敏或一再的發炎。病菌並不會攻擊我們,但是它們會趁身體在進行損毀及清除舊細胞組織時大量繁殖。所以說病菌並不會引起疾病,它們只是靠疾病生存。

根據研究報告,發燒可以增加白血球的數目。白血球的作用是結合毒素及吸進微生物,進而將它們排出體外。發燒時心跳及呼吸加速,含有大量的氧氣的血液可以到感染的部位。病菌不喜歡在高氧的狀態下生存,繁殖的速度也會減低。同時身體的新陳代謝加速,可以將毒素更快的排出。大部分對身體有害的病菌只能生存在極窄的溫度範圍,身體發燒可以限制它們的生長,而讓白血球將它們排出。

如此說來,發燒確是治癒疾病的良伴。以上醫生建議發燒時如果注意下列事項,則可以讓小孩平安的渡過這個讓身體成長的良機。

  -儘量讓病人休息,避免不必要的活動,不要上學。
  注意身體的保暖,特別是身體及腿。讓小孩穿天然材質的衣服(棉或羊毛衣等),暖到臉頰是紅的但並沒有流汗,不要洗澡。如果腳是冷的,可以使用熱水袋保暖。
  -飲食儘量清淡,避免蛋白質的食物,如肉、蛋、奶、堅果類、豆類等。以流質為主,如菜湯、草藥茶、果汁(注意果汁的溫度不可低於室溫)。水果、煮過的蔬菜,稀飯也可以。另外,少食勝過多食,如果孩子不餓,則不要勉強他們進食。通常食慾恢復即是身體開始痊癒的信號,即使在此時,飲食也儘量維持清淡。
  -發燒時可以使用草藥茶如木賊草(horsetail)、西洋蓍草(yarrow)、甘菊花(chamomile)或貓薄荷(catnip)。另外可以剌激免疫功能的草藥或同類療法的藥品也是很好的選擇。一般的抗生素,阿司匹靈等藥只會 "冷卻"或壓抑免疫功能產生的 "火",它讓身體快速的降溫,卻因此讓免疫功能失去了 "重建" 的機會。常常使用只會讓身體免疫功能降低,愈來愈弱,而失去了抵抗疾病的能力。
  -注意觀察病人的狀況,是否神志清醒? 是否有痙攣或脫水現象?發燒所引起的痙攣通常發生在6個月至6歲的小孩,由於快速的體溫上升所致。通常在發燒開始的24小時內如果沒有痙攣現象,則應該不會發生,如果痙攣發生,應儘速送醫。檢查是否有脫水現象可以壓病人的臉或手的皮膚看是否會彈回來,皮膚是否乾燥? 舌頭是否溼潤?如果是新生兒,則可以檢查他頭頂骨未合的部分是否縮進去。
  -讓孩子知道你關心他,隨時在照顧他,如此可以免除孩子的恐懼和焦慮,進而可以加速康復的過程。

大部分的家長害怕發燒不馬上退燒小孩子的腦子會燒壞。其實即使發高燒到41℃(106℉)也不會造成腦部傷害。有些癌症病人在接受治療時,身體連續2小時被燒到41.7℃(107℉)腦部也沒受到傷害。需要注意的是觀察是否有併發症如腦炎或肺炎。不必要馬上用抗生素或退燒藥來退燒。抗生素是用來救命的,卻沒辦法痊癒疾病。在如今被濫用的情形下,只會造成更多的慢性痼疾。使用抗生素只能暫時壓抑疾病,但是真正的病因如果沒被康復,則免疫系統仍處在衰弱的狀態。

我的經驗是兩個孩子(永為5歲半,永行快兩歲)到目前為止每次發燒都沒有吃過任何退燒藥。記得永為在3歲時發過一次高燒,為期一週。當時我和他回台灣省親,我自己也才剛大病一場,尚未完全康復。他在那一週內,每天都是白天約燒到39.5℃,晚上則高到40~41℃。晚上睡覺每1-2小時則醒來哭鬧一次。到了第三天,我帶他去看醫生,確定沒有任何的併發症。好幾次心力交瘁的我都想讓他服用醫生開的退燒藥,但也都忍下來了,繼續讓他服用從美國帶回去的同類療法草藥,白天蒸梨子水,泡羅漢果茶給他喝,就這樣到了第五天他稍有好轉,第七天總算他退燒了。而他在痊癒之後,可以很明顯的看到他心智的成長,像脫胎換骨一樣換了一個人。事後我很高興能讓永為自己成功的渡過這個成長的過程,而我自己也不再害怕孩子發高燒了。永行在1歲時出了玫瑰疹,先發高燒三天,退燒後身上開始出現紅疹子,不會癢,過了二天就退了。我沒讓他服用或擦任何藥物。在這之前他還感冒過幾次,之後到如今他沒再生病過。

問過身邊的朋友,如何幫自己的孩子渡過病苦,有位媽媽用尿療法,有位媽媽讓小孩在生病期間飲用大量的綠果汁(芹菜、西洋香菜加一點蘋果)。在民間也流傳一些感冒時處理的方法(如喝薑水、蓋大被流汗、括痧等)。其實,目前許多西醫也已經非常了解抗生素濫用之後遺症,非不得已儘量不用抗生素。那麼,希望這一些資訊可以讓願意或希望使用自然療法的父母們做一個參考。


4 則留言:

  1. moot 提到...

    这种文章, 最好不要转载, 那破坏性比建设性还大。这些『砖家』其实比巫医好不了多少, 而且不少部分是乱抄一通,没有医学根据。 出事的时候,这些人就拍拍屁股说,哦,那情况有点不同。

  2. Khai Suan 提到...

    感謝moot善意的提醒.

    其實這篇文章我自己收藏了好幾年,收在另一個很少人光顧的論壇,當作是個人資料庫.後來論壇'關店',我就放在這裡,讓我自己參考.

    其實我把這篇文章的獲取的心得,用在自己的兩個小孩身上.基本上我認同他的說法.當然,有事還要找醫生看看.

    你說的專家,確實在市面上太多了,其中不少醫生也是如此.所以我每次帶小孩看醫生時,我事先預測醫生會說甚麼.說實在的,很多醫生也是靠猜的,重點是賣藥.

    希望讀了以上文章的人,用自己理智的心態,去決定孩子的健康.也繼續閱讀更多的文章和觀察,對已對人都有很大的幫助.當然,也不可因一篇文章而做出最後审判.

    [我也會去找一找如何設置成只能自己閱讀,他人看不到的功能.第一次有這個需求]

  3. moot 提到...

    好的医生会看情形去决定给退烧药或是抗生素, 甚至只给维他命C. 其实许多要药很便宜,单靠那感冒抗生素,医生未肯定不会发达,多是顺应大众要求,大部分马来西亚人都是那种“看医生没药很亏本”。

    许多人都以为退烧,医生一定是使用抗生素, 其实未必。 而且退烧药不等于抗生素。适当的退烧非常重要, 单看外表是看不出人体内因的损伤。适当分量的退烧药,会减轻人体对细菌病毒的过度反应,算是帮身体免疫系统争取时间的治疗方法。

    不过因为各方“砖家”包括媒体的炒作,许多人都把退烧药和抗生素划上等号。 而且草药也不安全。 盲目的因为草药很“自然”,毒性不大, 那又是另一个误区。 你知不知道文章中说的木賊草(horsetail),是有毒植物? 甘菊花 Chamomile 对部分人会引发过敏反应。

  4. yong 提到...

    其实就是金钱&时间的问题,
    多数双薪家庭不能负担
    孩子生病在家而多不工作...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