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再說馬來西亞的餐飲服務


  這兩天網絡沸沸揚揚的話題,就是i-City的KFC打人事件。我只看新聞,沒看視頻,因為打架的畫面不管誰贏,我也不想看。

  三年多前曾寫過一篇「凡人眼中看本地餐飲服務」。有時覺得某些小地方的餐室老闆,應該有機會去城市或出國旅遊,大有機會見識和體驗更好、更專業的服務,回來可以帶動小鄉鎮的餐飲服務水平。現在連國際連鎖的服務員甚至高層(等調查後有錯才道歉)的態度都出問題,那就未必是學習的對像了。

  說起服務員的態度,有時真的是考驗顧客修行境界有多高的道場。

  有一次,我跟幾個同事去一間華人茶餐室吃午餐,印尼外勞走了過來,劈頭一句:「Tak mahu minum ah?」(馬來語:不想喝嗎?),我一聽了,發自內心的一笑,這是很無厘頭的問法。我就點了杯薏米水,身邊的同事才「啊!」了一聲,他還在猶豫要喝甚麼,店員已經掉頭轉身走了,同事露出無奈的表情。

  只好等我的薏米水送來,我的同事才有機會發言,也點了杯飲料。飲料到齊是付錢時刻了,類似他要找我四角,找我同事六角,他直接放下一塊錢想讓我們自已去私下了結。可是那兩杯又好像不是這麼完美的數字,她算了一算,算不定,才跟我們各自找錢。(這招我知道她是向她老板娘學的)

  好的服務就是要方便顧客,他們的服務是要方便自已。

  問「Mahu minum apa?」也可以,「Mahu minum tak?」也可以,首次聽到:「Tak mahu minum ah?」,一時之間還回不過神來。

  就在三天前,跟朋友去另一家素食館,那家的服務是很爛,只是勝在距離近,環境還可以。我們坐了三五分鐘沒人來招呼,但聊得也忘了此事。過後來了一個資深的服務員,用華語問我們:「你們還沒有要點嗎?」。是我們坐了好幾分鐘,都沒人來招乎,並不是我們還沒要點。說話的用語,稍做一點改善,效果就會大不同。

  為何我知她資深?因為我常去,也中過她一招。

  好幾年前,我跟妻子,還有朋友夫婦二人去光顧,吃晚餐。外勞服務員甲來點餐,四人一起點餐,服務員甲就走了。除了我的食物,三人的都到齊也吃了一半,我招來服務員乙,再交代一遍,怕廚房忘記。等他們三人都吃完了,我再招來上述資深服務員,她去了後方再回來,跟我說了一句我不會忘記的話:「你沒有點!」當時是氣炸了,但沒有發作,只好認命再點。讓他們三人等我一人。

  過了一陣,我看到了資深服務員領著外勞服員在另外一桌,學習點菜。

  只能說,說話真的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這兩天的i-City KFC,說來湊巧,約三個月前去了一次。那個地方晚餐沒有太多選擇,只有Old Town,KFC,和幾家馬來餐館,因為不喜歡Old Town,且帶了小孩不想吃辣,就選了KFC。去到裡面,我前面只排著兩個人。結果到我拿到食物,等了四十分鐘。

  原因我也不想談,兩個字評語:不行。當時我也在櫃台酸了他的職員兩句,幸好他沒爆發。如果這間店不是用KFC金字招牌,老早就...


  其它文章:40分及格的心態
       啃完肯德基



2 則留言:

  1. Daniel Yip 提到...

    本人也在某间素食馆等了十分钟没有人来招呼,结果我走了之后以后就没有再光顾过。

  2. Khai Suan 提到...

    十分鐘沒人來招呼的情況,我遇過不少次。我相信很多人都遇過。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