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4日 星期三

齊天大聖到此一遊

  有句話說,有水的地方就有華人,有華人的地方就有。但除了之外,有華人的地方還有《西遊記》裡的孫悟空。金庸的小說被弄成漫畫、動畫、電玩、電影、電視劇,《西遊記》又何嘗輸給金庸小說呢?它被是個被電影電視翻拍了無數次的,一點也不輸金庸啊!

  除了華人熟悉《西遊記》,日本人一點也不輸華人,他們還有一個暢銷全球的《七龍珠》動畫、漫畫和電玩。日本人厲利的地方,就是好東西都被他們抄過去,中國強大學中國,歐美強大學歐美,古老智慧好的就保留,就塑造了現今強大的日本。

  說回《西遊記》,自從齊天大聖在如來佛的手指寫了「齊天大聖到此一遊」後,祂已為後世立下了。所以衹要有華人的地方,不管是旅遊勝地,公共厠所,大廈電梯,岩石,樹皮,衹差肚皮沒有份而己,都會看到破壞王寫下的「某某某到此一遊」。

  所以你在某處見到「某某某到此一遊」,就表示這裡有華人,也證明這裡有水。而寫這行字的人,一定是直接或間接受到了孫悟空的影嚮。

  但想一想,吳承恩會為有此寫法,可能是當時已有人這麼做了,他衹是把現實反應在小說裡。

第七回   八卦爐中逃大聖 五行山下定心猿(下)
  那大聖聞言,暗笑道:「這如來十分好呆!我老孫一筋斗去十萬八千里。他那手掌,方圓不滿一尺,如何跳不出去?」急發聲道:「既如此說,你可做得主張?」佛祖道:「做得!做得!」伸開右手,卻似個荷葉大小。那大聖收了如意棒,抖擻神威,將身一縱,站在佛祖手心裏,卻道聲:「我出去也!」你看他一路雲光,無影無形去了。佛祖慧眼觀看,見那猴王風車子一般相似不住,只管前進。大聖行時,忽見有五根肉紅柱子,撐著一股青氣。他道:「此間乃盡頭路了。這番回去,如來作證,靈霄殿定是我坐也。」又思量說:「且住!等我留下些記號,方好與如來說話。」拔下一根毫毛,吹口仙氣,叫「變!」變作一管濃墨雙毫筆,在那中間柱子上寫一行大字雲:「齊天大聖,到此一遊。」寫畢,收了毫毛。又不莊尊,卻在第一根柱子根下撒了一泡猴尿。翻轉筋斗雲,徑回本處,站在如來掌:「我已去,今來了。你教玉帝讓天宮與我。」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