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三十年噩夢輪迴.艱苦升學路

  一月五日學校開課,許許多多的小孩要進入學校上課。我家有女初長成,也到入校園年齡時,最近也讓我想了不少事情,當然有許多想法依舊是天馬行空的。

  女兒三歲兩個月不到,就「被逼」要去幼稚園「上課」(對我來說是去玩耍)。上課前幾個星期,女兒老媽說要準備這個準備那個,當時我告訴她說:「我一想到未來十多年有一堆做不完的功課和一堆的烤試,我就已經無力」,雖然不是我去「重蹈覆轍」,不過我還是心有餘悸,充滿無奈的,上課是噩夢的開始嗎?

  讀書並不是一件開心的事,至少我的個人經歷讓我這麼認為。女兒開課前,我心想他每天去學校,老師帶學生去放風箏、第二天帶他們去小溪流抓小魚、第三天去海邊玩水、第四天去公園補蝴蝶…,如果是這樣,學生每天早上醒來一定吵著要去上課,從中他們又可以學習到動植物的名稱等等,那該有多好。(我也知道如果是這樣,學費也一定很貴)

  第一天上課,女兒忍了三小時的緊張,放學見到她老媽子,終於哭了。晚上她老媽子問:「學校的滑梯好不好玩?」女兒答:「好玩」,她老媽子再問:「明天去不去學校?」,女兒答:「不去」。

  第二天輪到我把女兒送去幼稚園,這時我忽然心中冒出了幾個問題。三十年前我被送進去幼稚園時,到校門而不入然後走路回家,為甚麼沒有老師阻止我?那是一條一兩公里的路,而且還要過橋越河的,難道當年車子很少社會治安很好?再來是為甚麼隔天父母沒有再把我送回幼稚園?可能當時才剛剛開始流行「幼稚園」。


  在女兒專心玩著玩具時,我偷偷溜了。其實我跟她說我去上班,待會兒再來接她回家,但是可能他太專心玩玩具,沒聽見我的話。放學來載她,老師說他哭了一場,聲音很大。

  晚上時候,我問她學校的玩具好不好玩?她回答:「好玩」,我再問:「明天還要不要去玩?」,她說:「玩好了」(其實她的意思是「玩夠了」)。

  昨天早上送女兒去學校,她緊緊跟在我身旁,防我溜走。我們兩隻天蠍只好玩兵捉賊的遊戲,我一定要想法子溜走。在我溜走後,課室內傳來震耳欲聾的哭聲。嗯!她是第一名,哭聲最大聲。但是老天蠍有心要磨煉小天蠍,必定要鐵石心腸。「攻於心計」就是這麼培訓出來的!

  天底下的人都喜歡學校假期,證明了學校不是討人喜歡的地方。父母喜歡上課多過假期,大多是因為他們希望子孩被關在「監獄」裡,才不會干擾到他們活動自由。

  學校讓過來人的我們、現在及未來的人們都那麼不喜歡,我想它最大的問題就是它有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時間規定你在固定時段一定要出現在那裡,空間規定你不能出現在別的地方。你不能像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s)裡看到的王者之獅,想睡就睡,想吃才去找吃;你也不能像Discovery Channel裡的老鷹,想飛就飛,想停就停,想吃才去吃別的小鳥。

  你有想過嗎?既然人是群體動物,那為甚麼我們需要讓小孩獨立堅強?因為我們怕小孩的未來我們不能陪伴,必須獨自上路。可是我們是群體動物,沒有我們還有別人啊!說穿了這是一個你想謀我,我想害你的群體,要不然大家互相照應,人們可以不必那麼獨立堅強的,至少也可以放鬆許多。

  我們在學校,就被訓練成懂得過群體生活的動物,翅膀還沒變硬,在爪還沒變長,你絕不可以成為一山不能藏二虎的那一隻。你必須乖乖的接受十多年的普及教育。普及教育就是,讓大多數凡人都及格,讓大多數凡人都成為有蟲吃的小鳥。

  但是如果你想要成為老鷹,就很抱歉,你要外面另外交學費。所以老師只告訴你,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沒有告訴你,早起的鳥兒會被老鷹盯上的。那些老鷹另外上了很多補習班、電腦班、全腦開發、英語班,他們下注比較多,期望中獎回報比較大,將來當統總可以撈很多。(嗯!當領袖不是為了救國救民於水深火熱之中嗎?)

  在課室裡,一個比較成熟的學生,他在學校是很無聊的,老師說的課他都能明白,可是他的屁股必須貼在椅子上。一個功課追不上的同學,他上課時也是無聊的,老師說的課他都不明白,可是他的屁股也必須貼在椅子上。所以老師的對像,只有一些半懂不懂、似懂非懂的學生。(這群人就是將來每天早上七八點開車塞在馬路上的人!)。所以,大多數人在課堂上,都是期待著下課,開學盼望著假期(怎麼跟上班族那麼類似?!)。上課時,無聊學生能做的,只是在想著下課後要玩些甚麼。(難道我的妙想天開就是十多年訓練出來的?!)


  只要普及教育是讓凡人及格的,那麼其實我們就不必被恐嚇,因為我們是凡人,我們一定會及格的,如果凡人都不及格,天底下沒有幾個人能及格了,教育部長也混不下去。在中國,教育只是要掃盲,也不希望人民太聰明,在印尼,只是要大家會拼拼音,可以自己發短訊不必別人代勞就好。這世界上有少數的菁英已經天下大亂,如果人人都是菁英,那我不敢想像。

  雖說大多數人都能及格,但是我們還是免不了在恐懼中成長,證明了群體生活會帶來壓力、恐懼和緊張?上幼稚園第一天,很多陌生人,很害怕。上小學第一天,還是很多陌生人,很害怕。考試不懂怎麼考,很害怕。考不好帶成績冊回家怕父母打駡,很害怕。自己覺得成績很好,不過全班同學比你更好,會考最後一名,很害怕。考試作弊被發現,很害怕。考音樂要獨唱,很害怕。老師叫你出來演講「我的志願」,很怕害(因為我的志願是每天玩!可是又不敢發表)。上課跟同學閒聊被老獅叫起來,很害怕。生物課把蟑螂畫像隻章魚引來同學眼光,很害怕。滿江紅不能升級(不是指XP升去Vista)、不能畢業,很害怕。


可點擊放大


  可是沒有人安慰你說,外面的世界很多不懂得畫蟑螂的,很多五音不全的,很多不懂得算雞兔同籠的,他們還不是活得好好的。所以我們在恐懼中不能放鬆,被課程限制時間地點科目不能自由,每天在抄功課忙得不能思考,這也就讓大多數人變成了平凡人。

  太陽系的行星有八個或九個,真的那麼重要嗎?反正他有時九個有時八個,可能過幾年剩下七個。我們就是這樣子,被「科學家」搞到呆頭呆腦。人體需要的食物金字塔就如課本所寫的嗎?可是全天下癌症、心臓病、糖尿病遽增,會不會過幾年又有黄金食物金字塔2.0?這些東西大概聽聽就好,我們知道小學課本說不可以在街邊買水果吃,可是小販的生意很好人潮洶湧,所以你也不要太傻太天真

  更不可思議的,我也不懂今天這局面是否已改善,至少三十年前是如此。你在美術課繪了一幅畫交作業,老師派回來給你一個C(放心啦!正常人很少會拿F的)。第二幅交上去,回來還是一個C,結果十多年來的美術都是C。嗯!電影「魯冰花」裡面不是說,若要畫得像,用照相機就可以了。可是畫不像卻拿C是甚麼意思?更離奇的是,老師沒有告訴你可以改善的地方,可以進步的空間,都沒有,甚麼也沒有,只有ABCDEF,難道是天份的問題?其它如作文、大小楷作業、音樂、體育都是,總之體育課到操場跑兩圈就是了。(外面暢銷書不是說運動與健康息息相關嗎?)

  美術繪畫,大家說是觀察力、分析力、想像力、創造力、比例、抽像、空間感、平衡感的訓練,這對於數學、科學等等科目都有莫大的幫助。可是我們的美術課,經常因為要讓更多學生數學拿A,被數學課佔用,為了要讓更多學生科學也拿A,把美術節犠牲掉。然後,要更多學生在更多科目獲得A,當然也把音樂、體育課這些非主流權且忘記。可是今天看富豪名人榜,看到郭晶晶劉翔都很有錢,王菲王力宏可以很紅很受歡迎,大家還是羨慕不已。原來不重要的科目也可以有很多的機會。(eh……不過這世上也沒有幾個劉翔啦!)

  考試,真的不是鬧著玩的,考不好上吊的,歷年下來也為數不少。考試,是學習生涯裡,無數大小的戰役。你總不能每戰皆敗,落荒而逃吧?現代的教育,就是用十多二十年的考試來考驗一個人,如果考了十多年雖然體無完膚,但還能順利畢業,證明他經得起磨煉,就這樣子而己。出來社會,老闆可以請他,因為此人經得起拆磨、悶也悶他不死、烤也烤他不焦。

  在咖啡店裡吃午餐,聽見身邊一位女士說現在的小孩,都是帶著行李箱去學校的,她說她當年的書沒有那麼多,她猜是現在的小孩要學的東西太多了。我平時工作,公事包裡裝著一台十二吋的筆記型電腦,加上一本書和幾張文件,三公斤以下走一段路或是需要等人站十分鐘,我已經覺得很重。看見現在的小孩,我猜他們的書包比我的公事包重。家長想讓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就得視而不見,但子女年齡太小負荷不了,背書包就變成家長的工作,真的千奇百怪。

  如果說政府也丟了錢去做電子書的研究,可見其成果必不了了之。一天裡,一定要上那麼多科目嗎?一定要向出版社買那麼多作業簿嗎?一定要做一百題練習,還要加上中英文才懂得分辨植物和動物嗎?他們書包裡裝的,就是十萬個為甚麼?為甚麼教育是這樣?

  更不知為甚麼的,是我聽太多的家長說,他們常常要做作業,因為子女做完工課已經十一二點,所以逼得他們也得出手。更離奇的是,很多時候他們連小學的作業也不會做,難度太難了,不是一般閒雜人等可以指導的。

  為甚麼讀書這件事,從鑿壁偷光、懸梁刺股開始,幾千年來都那麼辛苦呢?有沒有像電影「Matrix」裡,想要某方面的知識,就把軟體安裝到腦裡就可以的?現代科技不是讓人們愈活愈舒服的嗎?明代的文徵明,從二十六歲走科舉路,九次落榜,第九次赴考已是五十六歲。科考心死後,他專心於書畫,成為一代書法家,活到九十歲。科舉不在了,不過考試還是陰魂不散跟著我們。為了下一代,我們要教育改革。

  現在全球各國都在喊教改(你不喊就不夠潮爆了!),台灣在喊教改因為要跟大陸拚經濟,大陸也在喊教改因為要跟日本拚經濟,日本也在喊教改因為要跟歐美拚經濟,歐美也在喊教育因為學生常常拿機關槍在校園掃射,要學點孔孟思想才可以,可是人家中國就放棄了孔孟。富爸爸說財富是人生最重要的知識,可是學校裡沒有教導,所以要教改。不記得是達賴剌麻或《西藏生死書》的作者說,人的生與死是人生最重要的知識,可是學校裡沒有教導,所以也要教改。

  問題是,教改太難改了。教育下一代有八萬四千種法門,門門皆可登龍門,大家喜歡的方法都不一樣。有人說不打不成器,有人說要用愛的教育,有人希望自己的兒子當總統,有人希望兒要成為比爾蓋茨,有人希望兒子變成龍,有人希望兒子變成陳冠希(真的有這樣的家長嗎?有的,天底下甚麼人都有),有人希望兒子變成有用的人(希望兒子變成有錢的人的家長應該比較多!),總之沒有人喜歡當自己。也沒有誰對誰錯。即使來個全民公投,也會有很多人不滿意投選結果,如何改之?要叫誰改?

  我想來想去,教改太籠統,惟一的辦法,只有全面提升教師的水平。因為教師素質得到全面提升,一個孩子在學習生涯裡,除非他十多年都遇人不淑,被老師毁人不倦,要不然只要碰上一兩個好的老師,就可以讓孩子振翅高飛。如果有一天,學校是學生最想去的地方,就像雲頂賭場等大家自動送上門,那麼學校應該是辦成功了。

  沒有教改,也別想叫別人改,只有自己改。改變想法,改變心態。天底下讀書人十多年寒窗,所為何來?現代教育說穿了不外是想在群體社會裡打倒別人、領先別人、霸佔更多資源而已。世上哪有幾個先天下之憂的范仲淹?我們只有儘量改變自己,讓自己做個好人,讓自己瞭解世界的基本運作和真相。

  一個在學院裡做招生工作的朋友說,現在的小孩沒有夢想,中學完了也不知道選甚麼科系,就隨便選一科。然後讀完大學,也不知道找甚麼工作,就隨便找一份,人有我有就好。周星馳說:「沒有夢想,同一條鹹魚有乜嘢唔同?」夢想是甚麼?夢想可不可以像「秋天的童話」裡,周潤發在海邊開間餐館?不可以啦!那是童話嘛!而且馬來西亞沒有秋天。在渡假勝地開,你要有門路,才能從政府手上拿到執照。那麼黑?課本裡怎麼沒說?課本怎麼跟現實差那麼遠的?

  跟另一個朋友討論教育,朋友說不必太認真,讀書而已,隨便讀讀就好。很少人可以像陳水扁年年第一名的,人家三毛也是沒讀完中學啊!人家蔡志忠初中三就出來畫廣告了啊!這個世界上總要有人賣衣服、賣雞飯、掃街、賣盜版光碟。而且做菁英壓力很大,最近經濟不景,美國和德國的兩個富豪一個自轟一個撞火車。(窮人比較不會自己來,都是向大耳窿借錢沒錢還才被別人亂來)

  今天送女兒上學,他又哭了,一幅楚楚可憐的樣子,會不會老師或同學的樣子不夠友善?管不了那麼多了,狼的訓練也好、鷹的訓練也好、蟑螂的訓練也好,總之看起來好像為了將來找三餐?這算是甚麼教育嘛!難道是家長為了自己的「身後事」提早三十年佈署讓她自立?

  想來來去,上課還真是恐怖的,恐怖到把文章寫到亂七八糟。不過我也想太多了。反正上課的又不是我!是龍應台說的吧!他說:「孩子!你慢慢來」,我說:「真的嗎?」

  寫到這裡,我忽然又想到將來要協助女兒做功課,我一想到就……嗨!現在的功課很不好做的啊!可能還要算雞兔同籠,那些雞兔從三十年前被關到現在還沒放出來?太不人道了吧!哪個老師那麼沒人性?我要叫改……改……改!改題目!

  (題目應該要改成:手機記憶體共用去了68MB的空間,其中盜版MP3每首4MB,共有12首,剩下的是2MB的色情照片,請問共有若干色情照片?)



  本站相關閱讀:
  限制級童話故事
  嬰兒奶粉
  含DHA的奶粉
  小學算術題
  神經科學
  笑話串聯-《小明成長的故事》
  現在小孩壓力大
  談讀書-朱光潛

  這篇文章,是女兒上學四天裡,我每晚上拼拼湊湊起來的,所以很長。內容裡有很多連接,我要老王賣瓜,自讚自誇,有空可以去讀一讀。


34 則留言:

  1. fox 提到...

    这篇写得真好,贴切又逻辑,令我读了“食指大动”(不是吃的欲望,而是赞同的欲望,呵呵)

    版主写出了教改的实际办法,老师是唯一实行(身体力行)教育的最前线,他们的格局决定了学生的结局。可是我国的教育制度和政策扼杀老师的热诚,把老师变成机械手臂,学校变工厂,一起制造罐头。

    听说芬兰的教育就办得很好,其中一个因素是老师,芬兰的老师有很大的自主权,他们可以自由决定如何上课,也没有死板的分班制度,甚至不以年龄分级。

  2. 阿彤 提到...

    果然夠長﹐不過實在點出了現今教育制度的只教學﹐不教人的弊病。

    看過由黑柳徹子的-窗邊的小豆豆?
    作者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而她被委為親善大使﹐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她的這本兒童著作。書裡所說的小豆豆的小學時的故事﹐其實就是作者本身所經歷過的讓她終身受用的小學教育。她所上的小學-巴學園﹐創辦於上世紀20年代﹐被炸毀於二戰期間。是一間採取自由開放的教育理念﹐讓兒童慢慢發展屬於自己的天賦和興趣的小學﹐並著重塑造兒童的正面心理價值觀。雖然存在的時間僅僅7﹑8年之久﹐卻對日本的教育制度影響深遠。早在那個年代﹐日本已經擁有如此棒的教育方式的學校存在﹐難怪它總是領先亞洲了。

    看完書以後﹐我越發覺得現在的教育體系跟本就不是為孩子而設的﹐根本不適合孩子。純粹是成人把自己的想法硬套在孩子身上。

    哦對了﹐巴生似乎有一間類似的學校。。。叫種子學園﹐看過報紙的報導﹐他們的教育理念似乎不錯。 我想你應該知道她:
    http://pusatjagaanabc.com/main/home/main.php


    關於窗邊的小豆豆:
    http://baike.baidu.com/view/106809.htm#5

  3. Khai Suan 提到...

    fox,

    還好不是“中指大動”。
    其實師資素質提升,很多學習可以很有趣,
    即使像電腦遊戲,台灣的《便利商店》,可讓玩家學習如何經營一間便利店,産品要如何擺放,如何吸引客戶等等。(看看本地很多商品的經營很「青菜」就知道他們需要這些知識),
    像《SimCity》是城市規劃和發展的,要如何佈署地下水管、地下鐵,公路,高速公路,如果規劃工業區、住宅區,如何控制治安,經濟等等,也可以讓學生學會很多知識和道理。

    阿彤,
    日本人的教育,是學了後用在生活上,包括衛生、禮儀、知識。
    馬來西亞的教育,是學了「知道」、考試過關就可以了。所以我們都知道,我們都做不到。這是說一套做一套的教育。也就是浪費時間學爽的。

  4. 匿名 提到...

    yup..agree with u..malaysia education style are too boring and stress as well..

  5. 匿名 提到...

    感同身受。

    個人看法是覺得,問題會回到思想層次的問題點上。也就是讓群體的思想層次有所提升。不然,要執行還是有點難。發表文章是其中一種方式,另一個方式是個體的影響力度。正因爲每個人的思想不同,開放層度不同,爲此,所用的方法也就不同了。
    這點,就去到了人類複雜性的問題上。

    然而,教改的重要性是必要的。不過,更需要的是群體思想層次的提升/覺醒。這個,必須讓每個人從現在就開始進行。可是,成果卻不是立竿見影的。這點,又跟樓主的時間和空間挂鈎了。

    這點,除了‘行字訣’(身體力行),老實說,暫時還想不到其他的方法。但是,無論如何,教改的前提是還是‘行字訣’。例子?比如都能像Khaisuan這般想(兼差幫樓主賣瓜ing)。

    你好,這是幻藏,因爲事物環環相扣,所以出現了:P

  6. 匿名 提到...

    還是老子的想法最得我心:“絕聖棄智”、“絕學無憂”,只要孩子高興就好。

  7. Khai Suan 提到...

    上課,就是那麼悶;
    事情,就是很複雜。

    期望菁英照顧凡人,
    現實菁英都吃凡人。

  8. secretgarden 提到...

    你写了这样多
    但你还是送孩子去死
    我鄙视你

  9. 匿名 提到...

    你写了那么长,我的感想也只有深深、长长的一个字:“唉。。。”

  10. 小頑童@nottyboy 提到...

    我們都是這教育系統下的產物.... :(

    這也讓我想起了夏山學校

  11. 匿名 提到...

    那個在生物課把蟑螂畫像隻章魚的人現在也是好諯端的在這里留言..所以不要怕..如果只是要做個普通人应該不會很難...只是大家要子女都做專業人士, 所以都怕輸在起跑點..

    誰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我的志愿寫要當消防員? 但這世界沒消防員行嗎? 就象今天大家都不要做粗工, 所以才會外勞滿街跑..才怪治安不好, 沒安全感..

    我倒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快快樂樂的過生活就好了, 也不求多..如果我可以忍受世俗的眼光...:)我孩子才不到二岁, 就因為還不會叫爸爸媽媽就一堆人"埋怨"他太慢了...天呀...放過他吧...一岁叫和三岁叫有何差別??

    當年紀越大, 會看到當初讀書拿第一名, 很多A的人也和我們一樣, 那為何要逼我的孩子考第一名呢?? 人生是一場馬拉松, 不是一百米...

    只希望我能給我孩子一個快欒的童年...

  12. Khai Suan 提到...

    各位,不好意思,
    當文章很長的時候,主人就會手養,不停繼續加長它,所以內容又多出來了。

    (我的目標是,遲早有一天,我要寫出比<天龍八部>更長的文章!!!)

  13. Teng-Yong 提到...

    哈哈,把蟑螂換成sotong的人終於獻身!現在想起來在生物課畫蟑螂也就只有兩個好處。第一個好處是讓美術比較好的人(如本人)確定自己的價值,第二個好處是提供一個如此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笑話題材。

    一個人的成就很多時候不是因為唸書時考了多少個A,而是一個人得性格和處事的態度,連金庸都說過他小說裏的人物遭遇是依人物的性格而定,可是我們的學校教育只注重的他媽的考試分數,所以考出一群呆頭呆腦的失業大軍。

  14. 匿名 提到...

    回想起, 可以留給人一個經得時間考驗的笑話也不錯..:) 也不知為何學校不教如何修身, 如何建立道德觀...不是這些才是最重要的嗎?

    但講容易, 如有一天我孩子都考倒数十名, 我真能沉得住氣? 我自己是不是也要逼他去補习? 我也不知....

  15. dolphine 提到...

    写得好。

    想起将要送女儿去上学,我也很怕。
    怕她哭,怕要帮她做功课,怕她要背个千斤重的书包上学。

    唉,现在的小孩还真的很可怜。

    别说到学校这么远,打从姐姐一出世,家里的亲戚朋友,隔壁邻居还不是时常那姐姐跟他们的女儿相比。

    难得来我家,一来到就不停拼命地晒她们的孩子有多厉害。

    比起人家东海渔民晒咸鱼虾米的功力还要厉害。

  16. Teng-Yon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17. Teng-Yong 提到...

    我突然覺得我們這一代人都曾經被我們的教育制度蹂躪過的,是不是應該大家團結在一起,想一想有沒有辦法不讓我們的下一代繼續被蹂躪呢?

    我現在想起以前上小學時都心有余悸。

  18. 阿彤 提到...

    各位爸爸媽媽們就快響應Teng-YOng號召﹐組織起來對抗教育制度對孩子們的蹂躪吧。。。就叫護苗行動!!

  19. Teng-Yong 提到...

    阿彤,

    不是我號召,是我建議他人號召。

  20. zzhen 提到...

    你是少數沒有上過幼兒園的人囉

  21. PoliBug | 波力拔克 提到...

    这两个视频太耸动了....... 这就是当今教育吗?

  22. Khai Suan 提到...

    不過話說回來來,有些人不打又不行。
    現在學校裡不準鞭打學生,搞到我們不管去了哪裡,都看見一群猴子滿街跳。

    做老師的最慘,打又不行,不打又被說教不好。

    我是讚同打的。

  23. 匿名 提到...

    哇認同汝所說的,因為哇也有同感。汝女兒跟哇女兒一樣年齡?

    話說回來,雖然我們都認為教育制度不好,但很悲哀的,我們做不了任何事,只能看著孩子慢慢失去純真和快樂。

    開學BARU三個星期,哇女兒開始變到不像以前醬蹦蹦跳跳,開開心心一直跟哇講她的故事,她變得沉靜了,汝的女兒呢?

  24. Khai Suan 提到...

    我女兒才上幼稚園第一年,陽歳才三年三個月。

    我女兒放學回來,我們問他學校的事,他都不說。

  25. fox 提到...

    致khai suan,我在部落格推荐了这篇文章 :-)

  26. Khai Suan 提到...

    fox, 謝謝推薦。。。

  27. 匿名 提到...

    《SimCity》 我爱玩!

    根本吉隆坡市政局的所有人应该玩的游戏。

  28. 布莱恩 提到...

    赞!你写出每个马国学生的写照,
    还有马国教育方针的悲哀。
    借用这文章与他人分享。
    谢谢!

  29. Khai Suan 提到...

    文員,
    搞不好吉隆坡市議會的人都是把城市規劃當成遊戲來玩的。。。

    布萊恩,
    不必謝。

  30. 啤酒花™_J 提到...

    Khai Suan,

    Fox在他部落格里推荐你这篇文章。

    读后有同感。

    我看我的表姐对她家的“化骨龙爱的教育”,由家教延伸到学校、再由学校延伸到补习班、后来由一个补习班演变成不停的“加班”、语文班、数理班、画画班、等等。很恐怖!怕怕呀。

    而我家的小妹是个教师,可是位称职的英文教师,但是有时候我国的教育制度却叫教师的太沉重!

  31. Khai Suan 提到...

    啤酒花™_J,

    在我國,學的人慘,教的人也慘,只有教育部長最爽。

  32. et Shuben™ 提到...

    太长长长了啦!

    唉,一句话,天下父母心。外星人的姐姐姐夫应该也感同身受吧!

  33. 匿名 提到...

    写得好!马来西亚的教育真的是“他妈的”太有问题啦,再不改革,死路一条!

  34. .亮 提到...

    手機記憶體共用去了68MB的空間,其中盜版MP3每首4MB,共有12首,剩下的是2MB的色情照片,請問共有若干色情照片?

    因为你没有界定照片的像素。可以是一张2MB,也可以是两张1MB,以此类推没有固定的答案。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