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5日 星期一

觀戰二十年

在馬來西亞,身為一個世界羽球強國的子民,更做為一個羽球愛好者,在週遭的環境氣氛之下,與大馬的其他千千萬萬的羽球迷一樣,雖不曾參與,卻也目睹了無數大小戰役。

  從以前只有Rothman、555、Marlboro香煙贊助的RTM1和RTM2兩個電視台的國際賽現場直播,到後來香煙公司不準在電視打廣告,出現本地公司Petronas、EON等贊助的,再到現在ASTRO衛星電視啟播,也不知是誰在贊助直播。讓我國的球迷們可以隔岸觀火,我就觀戰了二十年。

  1989年柏林圍牆倒下的前一年,也有一個巨人倒下了。1988年在吉隆坡舉行的湯姆斯盃,在印尼當時唯一可以使用中文名字横行印尼的國寶級球星,林水鏡(Liem Swee King)狼狽倒下之後,大馬晋級決賽開始,重燃了許多大馬人們對湯盃的希望。雖然之後栽在當時基本上是天下無敵的中國鐵三角手下,卻埋下了四年後重奪湯盃的種子與渴望。

  當時中國隊的鐵三角,對我來說應該算是金三角,第一單打是保持湯盃二十場不敗記錄的世紀巨星楊陽,第二單打是鐵人熊國寶,第三單打更是大名鼎鼎的羽球天才趙劍華。而後面兩場雙打雖然實力也很強,但基本上算是去觀光的吧!很少會遇上需要他們出力的時候,也為了讓比賽更精采,不讓各國集中火力專攻單打,後來湯盃改制,從單單單雙雙改成了單雙單雙單,才讓大馬在92年有機會奪冠。所以即使中國後來有林丹、鮑春來和陳宏超強組合,也必需要打完五場才能見真章。

  說起80年代羽壇,出現了四大天王,中國的楊陽、趙劍華,印尼的蘇基亞多(Icuk Sugiarto)和丹麥的佛羅斯特(Morten Frost),而中國也足以擁有本身的四大天王,除了楊陽和趙劍華之外,還有牛皮糖韓健和和熊國寶,各個都是殿堂級的戰將。除了趙劍華的水平可能與他得病的身體有關,大起大落,但他的球技,只要在電視機前走過的人無不停下腳步,腳板黏在地板上,目不轉睛,歎為觀止。

  85年那一場比賽,我還沒開始看球,趙劍華是以一個初出江湖的新秀,殺入像徵羽球最高榮譽的全英球決賽,最終奪冠。之前出道的短短三個月期間,小趙已連敗世界四大高手。五年後,我己經開始看球兩年了,印尼冒出了另一個後來成為世界級的高手,佐戈(Joko Suprianto),當時他剛出道不久,就殺入了全英賽決賽,碰上了第二次進決賽的小趙。看過這場戰役的人都知道,為甚麼小趙是個天才,球賽根本就是大人在玩弄小孩,佐戈當時就被左右開弓劈殺,只有撿球的份。但也別小看佐戈和全英賽,佐戈後來就成為了頂級的羽球員,是我最喜歡的球員之一,現今成了印尼國家隊教練。


  又兩年後,1992年,趙劍華再次殺入全英賽決賽,對手是隊友劉軍,許多人的猜測,我也這麼認為,中國隊為了讓最多的中國球員參加奧運,就讓小趙敗掉這一場,讓劉軍累積足夠的分數,能順利參賽,當年中國就以趙劍華、吳文凱和劉軍三人參加奧運。

  1992年,剛好就是馬來西亞事隔25年重奪湯盃,也是奧運會第一次舉辦羽球賽的年份。這裡不得不提當時在大馬本土基本上不敗的拉昔西廸(Rashid Sidek),他是大馬羽球世家西廸家族的最小兒子。1988年,就是他在第三單打扭轉乾坤,力挫王阿廸,讓大馬有機會打敗宿敵印尼。到92年的湯盃,再對印尼時,他以第一單打的身份,對也是升級成了第一單打的王阿廸,又是讓拉昔勝了,誰叫主場在大馬,而大家叫拉昔「鄉村冠軍」(juara kampung)(出國比賽就不行的意思),我給他另取一個名字,叫「土霸王」。

  後來決賽對中國,拉昔對壘趙劍華,這是我看過最精采的比賽之一,小趙打得太小心了,當晚的網前球是世界兩大手高過招,歎為觀止,驚為天人,最後當然是過江龍敵不過地頭蟲,小趙敗給拉昔。

  提到主場優勢,不得不提一個很特別的現像,在80年代後期到90年代,馬來西亞快速發展,國內起用了數以十萬到百萬計的印尼外勞,加上這兩國在羽毛球上是傳統死敵,所以在大馬若有馬印對抗,大馬卻不佔有很明顯的主場優勢,體育管裡許多時候都是雙方球迷各半。

  若沒記錯,應該是1994年,佐戈在印度那個下雨會漏水的球場舉行的巡迴大獎總決賽,在冠軍戰決戰同袍魏仁芳,當時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二的火併,最後由魏仁芳勝出,是我看過最精采的另一場戰役。80年代末開始到94/95年,印尼靠著八虎將横掃天下,羅添寧、佐戈、魏仁芳(Allan Budi Kusuma)、王阿廸、蔡祥林(Hermawan Susanto)、陳鋒(Fung Permadi)、洪阿比(heryanto Abi)、邦邦(Bambang Suprianto)。有一年在印尼舉行的公開賽,竟然在八強就被印尼球員包辦,自己人打自己人。

  在印尼隊最輝煌的時代,大家不會忘記女隊也有一個轉戰沙場的天后級人物,大伙一定會記得她發球的姿勢,很少的尖銳進攻,都靠拉吊拖垮敵人,他就是第一屆奧運金牌女單得主王蓮香,Susi Susanti,與他先生魏仁芳包辦男女單金牌,而且是奧運會第一次舉辦的羽球賽。

  說到拉吊型打法,就得提起我國的拚命三郎傅國強,他和印尼的王阿廸(Ardy Wiranata)打過一場超級拉吊消耗戰,搞到兩人都要出場嘔吐後,再回戰球場。這種打法在改制後直接得分後就鮮少見到。說到消耗戰,在我印像中,我國後來的一個名將楊福景也有類經驗,我忘了對壘中國的哪個球員,好像是陳剛或羅毅剛,楊福景是打完後體力超支脫水,直接送入醫院,比賽結果我也忘了,如果是他勝利,第二日的比賽的隊手,在暗暗偷笑吧!

  說起楊福景,如果我沒記錯,應該是在1996年,湯盃賽對到中國的孫俊,孫俊是個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球員,楊福景大比數領先幾乎勝負已定,卻被孫俊來個大逆轉。同年的年底,他們在汶萊的巡迴大獎總決賽再次碰頭,這次卻是孫俊大比數領先也似乎大局已定,但風水輪流轉,被楊福景來個咸魚返生,得了冠軍。但我還是認為不值得,因為湯盃畢竟比其它個人賽重要多了。與孫俊同一時期的,還有一個大師兄,董炯,如果你想知道在羽球場上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就看看他的比賽吧!


  再說回印尼八虎將,當年梁海量、謝全新等帶著這群虎狼之師征戰天下,不知有多風光。邦邦剛出道時殺球若渴的模樣,與佐戈剛出道時一模一樣。邦邦有一次到我國參賽,手指不知何故被行李箱夾斷,殺傷力大減,從此棄單從雙,但也在男雙另有一番作為。

  以我的看法,印尼在當年根本就可以組成湯盃A隊和B隊兩隊來參賽,兩組要殺入四強應該都不成問題,只可惜賽會規定每個國家只有一代表權。

  陳鋒和蔡样林雖也是世界一流高手,怎奈何出生在八虎將時代,一般上湯盃是三個正選一個後補,要割愛的球員還真不少。但陳鋒大晚成,後來代表台灣出戰時,才成了真正的天下第一,只可惜代表台灣打個人賽可以,湯盃的話,還缺少了頂級兩單兩雙的幫忙。一個人再怎麼強,無論如何是奪不了湯盃的,就像佛羅斯特年代的丹麥隊,或是雙打奇才朴柱奉(Park Joo Bong)年代的韓國隊,因為隊友金學鈞、安哉昌就是完成不了任務。

  但有一位球員,以一己的力量改變了兩個國家的命運。她就是印尼的女戰將,1994年眾目睽睽之下,舉國的壓力落在十四歲的她身上,全國人民不敢寄以厚望之餘,她竟力挽狂瀾於即倒。這當中,又生出了另一個君子報仇,十年未晚的故事,牽涉了中國大器晚成的奧運金牌人物張寧。比賽發生在1994年印尼主場,當時中國和印尼女隊在決賽二比二打成平手,輪到第三單打,中國派出十九歲的張寧,對壘十四歲印尼的張海麗(Mia Audina),雙方都以新秀身份參加,關係國家榮耀。張海麗在第一局以11比7先拔頭籌。

  第二局,張海麗更率先拿下第10分,僅差一分就能勝出,但是張寧硬是擋下了五個局末點,反而以12-10延長賽擊退了張海麗,拿下了第二局。第三局張海麗有驚無險的以11-4拿下勝利,為印尼留下了尤柏盃后座。

  那天開始,她一戰成名,我相信在印尼無人不識張海麗,後來也為印尼隊征戰球壇,繼王蓮香之後,成為印尼的另一個天后級人物。但故事還未了結,十年後的2004年,29歲的張寧再次對到同姓的24歲張海麗,這次是奧運會的個人生死決賽,張寧大器晚成,報回了當年的一箭之仇。

  但是,大家別忘了,張海麗那時才不過24歲,前途無量,只不過他的身材有點變形了而己。但大家是否注意到,後半期的張海麗不再代表印尼,現在印尼女隊的前三號人物,我看也沒有幾個人知道了。而張海麗代表的荷蘭隊,卻在2006年殺入了尤柏盃決賽,他一個人身兼單雙打浴血沙場所換回來的成果,所以我說她一個人改變了兩個國家的命運,印尼不行了,荷蘭強大了(其實她是嫁去荷蘭才代表荷蘭)。像她這樣的人物,真可謂千軍易得,一將難求。

  其實在王蓮香之後,張海麗尚未進入頂級球員之列,中國女單出現了另一顆巨星,葉釗穎,在過後一段期間,也出現了戴韞,還有快速冒起的龔智超,另外也陸陸續續出現一些都是一級人物的周蜜、龔睿娜等等,她們都是中國尤柏盃的中堅人物。

  像印尼當年八虎將一樣人材鼎盛,多到溢出來,中國女隊也有相同的例子。中國羽毛球女隊,和他們的乒乓隊一樣,我記得在約十年前看過乒乓女子組的世界排名,在鄧亞萍時代,從第一到第十六都是出自中國的,包括海外兵團的香港陳丹蕾、齊寶華,日本的陳靜、新加坡井浚泓還有歐洲各國的「中國代表」。這裡就說說羽毛球的海外兵團吧!除了張寧有十年報仇的故事外,中國女單還有另一則苦盡甘來的個人奮鬥歷程。

  去年的亞運會期間,我在香港旅遊。報紙大篇幅導報王晨的亞運會冠軍事蹟,我看標題大,圖片也大,但沒詳細閱讀,因為中國的球員奪冠不是甚麼新鮮事。回到酒店,看了新聞才知道當地大肆報道,是因為這面金牌屬於香港,而不是中國的。原來這裡還有一個不信邪,人定勝天,突破二奶命的感人故事。

  王晨在1999年離開中國隊,一來中國隊人才太多,二來也有其它的因素,後來就放棄國內老三的地位去澳洲,邊讀書邊打球。但是大家都知道澳洲人不熱衷羽毛球,所以在那邊也成不了氣候,輾轉就來到了香港。當年有越王勾碊卧薪嘗膽,今日羽壇有王晨化憤恨為鬥志。終於在今年亞運會,殺回京師,打敗了謝杏芳後,再挫香港隊友得冠(間接挫張寧)。數數她的年齡,三十歲忍辱負重終於吐氣揚眉,那背後有多少不為人知的辛酸淚呢?

  說到王晨,想起了最近周蜜好像也常在馬來西亞活動,對於中國人來說,這些海外兵團有如國家叛將。但又怎奈何國家隊裡高手如雲,英雄沒有出頭天,生錯了地方,活錯了年代。就好比如周恩來活在了諸葛亮、周瑜、龐統、程昱、徐庶、荀彧的三國年代,要能在人中龍鳳裡鶴立鷄群實在不容易啊!

  再說回尤柏盃,其實它一直提不起我觀戰的慾望,一是因為中國女子霸權一直衰落不下來,二也許是馬來西亞女隊一直進不了殿堂。所以我都看男單和男雙。女單很少看,女雙偶爾會看看,有時是看看有沒有美女,我相信你們也是吧!

  說起女雙,不得不說中國隊幾年前的神奇女子雙打組合,葛菲和顧俊,他們竟然可以在國際賽上,長達四年不敗一場。這裡說明了他們多麼的專業、穩健、訓練有素,四年的無敵生涯,讓我想起金庸《神鵰俠侶》裡的獨孤求敗,此人打遍天下無敵手,求一敗而不可得,無敵最寂寞。

  中國的男女球員,常常在我們記不起名字的時候,就悄悄離開戰場了,像張青武、劉軍、吳文凱、吉新鵬、陳剛、羅毅剛、董炯,個個都是冠軍人馬,但兩下子就消失了。記得夏煊澤剛奪全英賽時,我連名字還讀不出來,他已是冠軍人物了,還沒兩下子,他打後補了。我常常因為工作忙碌,沒看幾場比賽,就冒出了林丹、陳宏、陳金。也許是他們打法的關係,需要很強大的體力來支持,所以過了廿五歲的中國男球員都開始不行了。

  不像丹麥當年的金毛獅王賀耶拉申(Poul Erik Hoyer Larsen),他到30歳後才大器晚成,爐火純青。在我印像之中,早年他與泰國宋波(邱頌蓮)、大馬傅國強、英國的達仁禾(Darren Hall)、印尼的羅添寧為同一水平球員,公開賽成績大概也是八強四強,通常列第五到第八種子球員。但是賀耶拉申後來技術經驗臻巔峰,還在1996年奪得奧運會男單金牌。

  在賀耶拉申從最巔峰慢慢步出球壇時,羽壇上再次出現另一個類似張海麗的神奇人物,來自相同的國度,我看過賀耶拉申與他交過一戰,不管賀耶拉申如何技術法寶使盡,對方還是把球擊回來,此人最後獲得勝利,當時他只有十六歲,竟然被預測是2000年奧運競爭最激烈的男單金牌人物,1996年就預測好了,此人就是我見到趙劍華之後的天才人物陶菲克(道菲)。

  但是陶菲克並沒有如預期的奪得2000年的奧運金牌,卻在晚了四年後,2004的奧運會奪得男子單打金牌。那麼2000年的奧運金牌讓誰給拿去了呢?中國的吉新鵬,是的,在大家還沒記得起他的時候,他已經離開球場了。

  丹麥的世界冠軍人物其實也很多,還有後來的拉姆申(Peter Rasmussen),彼德盖特等等,但很可惜一直都能夠生産世界冠軍,卻與湯姆斯盃無緣。

  看了那麼多年的羽球賽,這幾年最悲哀的莫過於印尼隊,在八虎將之後,一蹶不振,除了陶菲克之外,第二和第三號人物大家也不再惧怕。賀耶拉申輸了那場球後,受訪時說,他不管甚麼方法技巧都使盡了,對方還是能把球擊回來,陶菲克不管在防守、進攻、拉吊、體力等等,都是世界頂級的,當然臭脾氣也是一級的,所以有「壞小孩」的稱號,但我看過他的好幾場比賽,我給他的外號叫「牆壁」,因為不論甚麼鳥球射過去,還是會彈回來,不是牆壁是甚麼?大馬最近戰將如雲,但真正擁有陶菲克水平的,我敢說一個也沒有。

  說起各國球員,對我來說,不是想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我國許多偶有佳績的球員,比起中國或印尼的頂級球員來說,我只能說以我行外人的身份,我認為他們只是二級球員裡的第一流球員。真正讓我看到還有一級實力的大概只有楊福景和李宗偉,黄綜翰的成績始終是漂浮不定,大賽時都過於緊張,我在電視機前都看得出來。

  在我觀戰的當中,也留意了許多非常值得信賴的球員,他們都被委以重任,這些人都有力挽狂瀾的氣魄,以自己的血汗貢獻國家的榮耀,他們包括印尼的葉成旺、王阿廸、中國的孫俊、我國的王友福,而我個人到目前為止最欣賞的三個男單球員,是印尼最有王者風範的戰將佐戈,羽球天才陶菲克,還有永遠活在大家心中的扣殺藝術與假動作之王的趙劍華。

  那麼最近中國冒起的林丹呢?他大將之材,郤沒有王者之風,也沒有陶菲克的天才,只能說是個一級的球員,老二鮑春來呢?沒有霸氣。說起霸氣,和被委以重任,我覺得大馬最不能被委以重任的就是哈菲兹(Hafiz Hashim),在2003年的全英賽過後就再也沒有任何成績,上場時都一副還沒睡醒的模樣,一個沒有朝氣,沒有霸氣,再這樣下去,衹返鄉耕田去。

  在今天,四大天王也還存在,中國林丹、大馬李宗偉、印尼陶菲克、丹麥彼德盖特,四大羽球強國,各佔一位。寫著寫著,我在幻想,如果巔峰的趙劍華對到巔峰的洪阿比,不知會是如何?如果楊陽遇上了陶菲克,不知會鹿死誰手,花落誰家?

  明天大馬公開賽,又是寃家再聚頭,林丹要對上了陶菲克,很特別的賽制,第一圈就對上了。

  至於男雙,...等我有空再寫吧!寫blog會要命的...


13 則留言:

  1. 匿名 提到...

    "一個沒有朝氣,沒有霸氣,再這樣下去,衹能回家耕田去。"
    有押韵,厉害!
    能一次过写到那么长,给你个“服”字。

  2. 匿名 提到...

    大家都说杨扬、赵剑华有多强有多强,但可惜我就是慢了。

    我到了1992年才会看球,就从那年的汤杯开始,但其实也没什么印象了。

    观战20年,唤起我脑海里许多的名字。
    中国、印尼内部竞争太大了,许多名字闪过就不见了。如果在中国,哈少早就回家耕田了。

  3. 匿名 提到...

    精彩。
    好像在坐時光機一樣。

    趙劍華,永遠的羽球之神。

    現代四大天王,不錯。不過,彼得好像老了些,不過他的球技還是欣賞的。

  4. 匿名 提到...

    若没你这篇长文,我都差点忘了我小时候是看羽球长大的。

    精彩,精彩!

  5. 匿名 提到...

    写得真是用心,精彩!
    我还记得那时候汤杯时,看球时总希望大马会赢。因为赢了,会多一天假期。

  6. 匿名 提到...

    辛苦了,很详细。想起了从前看球的时候。
    btw,是杨景福。=)

  7. 匿名 提到...

    gondolier:
    是杨福景,叶锦福。:)

    不好意思,
    是杨阳,不是杨扬。
    我写错了。:p

  8. Khai Suan 提到...

    相不到球迷的博客還真不少啊。
    看來我們都曾在同一時間不同地點為羽員加過油。

  9. Khai Suan 提到...

    剛才又加長了幾個小段落,改了一些錯字和潤飾了一些語句。

  10. 匿名 提到...

    相当精彩的一篇关于羽球的总结,可以投给报社或体育杂志哦~
    作为中国人 偶还是要支持中国队的,呵呵。

  11. Kanelyn 提到...

    打從楊福景第一次亮相在銀幕上時,我就很欣賞他的球藝了.(當然也少不了他的帥氣)可是好景不長,在一九九八年的共和聯邦運動會他不敵我國的謙虛男黃綜翰,棄居亞軍.之後就很少見到他在銀幕上了,蠻可惜!我覺得傅國強每次都是用綁鞋帶來掩蓋自己在休息.但是最討厭就是當球員勝利後,不和對方握手.

  12. Khai Suan 提到...

    謝謝大家的閱讀和支持,投稿就不必了,興趣不大,而且內容也很博客。

    至於大家要支持誰,這是民主社會,想支持誰就支持誰吧!反正除了球員在場上交量,球員也在呼喊聲中交量,樂在其中。

    楊福景退出是因為他身上有運動受傷,至於傅國強,不知他穿的是甚麼牌子的球鞋,鞋帶特別容易脫落。但他確實是92年的湯盃功臣,也是大馬少數可以委以重任的球員之一。

  13. MasterLim 提到...

    好好好!!!
    這篇文章真是太好了,若要來評論這篇文章的話,我給~五粒星(滿)!

    ★★★★★

    我覺得,大馬羽球問題,其實罪魁禍首是羽總的問題~至今為止,有哪個好教練在這里是能干得久的???
    我們不是輸給別人,是被他媽的羽總政治下給打敗了!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