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5日 星期一

觀戰二十年

在馬來西亞,身為一個世界羽球強國的子民,更做為一個羽球愛好者,在週遭的環境氣氛之下,與大馬的其他千千萬萬的羽球迷一樣,雖不曾參與,卻也目睹了無數大小戰役。

  從以前只有Rothman、555、Marlboro香煙贊助的RTM1和RTM2兩個電視台的國際賽現場直播,到後來香煙公司不準在電視打廣告,出現本地公司Petronas、EON等贊助的,再到現在ASTRO衛星電視啟播,也不知是誰在贊助直播。讓我國的球迷們可以隔岸觀火,我就觀戰了二十年。

  1989年柏林圍牆倒下的前一年,也有一個巨人倒下了。1988年在吉隆坡舉行的湯姆斯盃,在印尼當時唯一可以使用中文名字横行印尼的國寶級球星,林水鏡(Liem Swee King)狼狽倒下之後,大馬晋級決賽開始,重燃了許多大馬人們對湯盃的希望。雖然之後栽在當時基本上是天下無敵的中國鐵三角手下,卻埋下了四年後重奪湯盃的種子與渴望。

  當時中國隊的鐵三角,對我來說應該算是金三角,第一單打是保持湯盃二十場不敗記錄的世紀巨星楊陽,第二單打是鐵人熊國寶,第三單打更是大名鼎鼎的羽球天才趙劍華。而後面兩場雙打雖然實力也很強,但基本上算是去觀光的吧!很少會遇上需要他們出力的時候,也為了讓比賽更精采,不讓各國集中火力專攻單打,後來湯盃改制,從單單單雙雙改成了單雙單雙單,才讓大馬在92年有機會奪冠。所以即使中國後來有林丹、鮑春來和陳宏超強組合,也必需要打完五場才能見真章。

  說起80年代羽壇,出現了四大天王,中國的楊陽、趙劍華,印尼的蘇基亞多(Icuk Sugiarto)和丹麥的佛羅斯特(Morten Frost),而中國也足以擁有本身的四大天王,除了楊陽和趙劍華之外,還有牛皮糖韓健和和熊國寶,各個都是殿堂級的戰將。除了趙劍華的水平可能與他得病的身體有關,大起大落,但他的球技,只要在電視機前走過的人無不停下腳步,腳板黏在地板上,目不轉睛,歎為觀止。

  85年那一場比賽,我還沒開始看球,趙劍華是以一個初出江湖的新秀,殺入像徵羽球最高榮譽的全英球決賽,最終奪冠。之前出道的短短三個月期間,小趙已連敗世界四大高手。五年後,我己經開始看球兩年了,印尼冒出了另一個後來成為世界級的高手,佐戈(Joko Suprianto),當時他剛出道不久,就殺入了全英賽決賽,碰上了第二次進決賽的小趙。看過這場戰役的人都知道,為甚麼小趙是個天才,球賽根本就是大人在玩弄小孩,佐戈當時就被左右開弓劈殺,只有撿球的份。但也別小看佐戈和全英賽,佐戈後來就成為了頂級的羽球員,是我最喜歡的球員之一,現今成了印尼國家隊教練。


  又兩年後,1992年,趙劍華再次殺入全英賽決賽,對手是隊友劉軍,許多人的猜測,我也這麼認為,中國隊為了讓最多的中國球員參加奧運,就讓小趙敗掉這一場,讓劉軍累積足夠的分數,能順利參賽,當年中國就以趙劍華、吳文凱和劉軍三人參加奧運。

  1992年,剛好就是馬來西亞事隔25年重奪湯盃,也是奧運會第一次舉辦羽球賽的年份。這裡不得不提當時在大馬本土基本上不敗的拉昔西廸(Rashid Sidek),他是大馬羽球世家西廸家族的最小兒子。1988年,就是他在第三單打扭轉乾坤,力挫王阿廸,讓大馬有機會打敗宿敵印尼。到92年的湯盃,再對印尼時,他以第一單打的身份,對也是升級成了第一單打的王阿廸,又是讓拉昔勝了,誰叫主場在大馬,而大家叫拉昔「鄉村冠軍」(juara kampung)(出國比賽就不行的意思),我給他另取一個名字,叫「土霸王」。

  後來決賽對中國,拉昔對壘趙劍華,這是我看過最精采的比賽之一,小趙打得太小心了,當晚的網前球是世界兩大手高過招,歎為觀止,驚為天人,最後當然是過江龍敵不過地頭蟲,小趙敗給拉昔。

  提到主場優勢,不得不提一個很特別的現像,在80年代後期到90年代,馬來西亞快速發展,國內起用了數以十萬到百萬計的印尼外勞,加上這兩國在羽毛球上是傳統死敵,所以在大馬若有馬印對抗,大馬卻不佔有很明顯的主場優勢,體育管裡許多時候都是雙方球迷各半。

  若沒記錯,應該是1994年,佐戈在印度那個下雨會漏水的球場舉行的巡迴大獎總決賽,在冠軍戰決戰同袍魏仁芳,當時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二的火併,最後由魏仁芳勝出,是我看過最精采的另一場戰役。80年代末開始到94/95年,印尼靠著八虎將横掃天下,羅添寧、佐戈、魏仁芳(Allan Budi Kusuma)、王阿廸、蔡祥林(Hermawan Susanto)、陳鋒(Fung Permadi)、洪阿比(heryanto Abi)、邦邦(Bambang Suprianto)。有一年在印尼舉行的公開賽,竟然在八強就被印尼球員包辦,自己人打自己人。

  在印尼隊最輝煌的時代,大家不會忘記女隊也有一個轉戰沙場的天后級人物,大伙一定會記得她發球的姿勢,很少的尖銳進攻,都靠拉吊拖垮敵人,他就是第一屆奧運金牌女單得主王蓮香,Susi Susanti,與他先生魏仁芳包辦男女單金牌,而且是奧運會第一次舉辦的羽球賽。

  說到拉吊型打法,就得提起我國的拚命三郎傅國強,他和印尼的王阿廸(Ardy Wiranata)打過一場超級拉吊消耗戰,搞到兩人都要出場嘔吐後,再回戰球場。這種打法在改制後直接得分後就鮮少見到。說到消耗戰,在我印像中,我國後來的一個名將楊福景也有類經驗,我忘了對壘中國的哪個球員,好像是陳剛或羅毅剛,楊福景是打完後體力超支脫水,直接送入醫院,比賽結果我也忘了,如果是他勝利,第二日的比賽的隊手,在暗暗偷笑吧!

  說起楊福景,如果我沒記錯,應該是在1996年,湯盃賽對到中國的孫俊,孫俊是個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球員,楊福景大比數領先幾乎勝負已定,卻被孫俊來個大逆轉。同年的年底,他們在汶萊的巡迴大獎總決賽再次碰頭,這次卻是孫俊大比數領先也似乎大局已定,但風水輪流轉,被楊福景來個咸魚返生,得了冠軍。但我還是認為不值得,因為湯盃畢竟比其它個人賽重要多了。與孫俊同一時期的,還有一個大師兄,董炯,如果你想知道在羽球場上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就看看他的比賽吧!


  再說回印尼八虎將,當年梁海量、謝全新等帶著這群虎狼之師征戰天下,不知有多風光。邦邦剛出道時殺球若渴的模樣,與佐戈剛出道時一模一樣。邦邦有一次到我國參賽,手指不知何故被行李箱夾斷,殺傷力大減,從此棄單從雙,但也在男雙另有一番作為。

  以我的看法,印尼在當年根本就可以組成湯盃A隊和B隊兩隊來參賽,兩組要殺入四強應該都不成問題,只可惜賽會規定每個國家只有一代表權。

  陳鋒和蔡样林雖也是世界一流高手,怎奈何出生在八虎將時代,一般上湯盃是三個正選一個後補,要割愛的球員還真不少。但陳鋒大晚成,後來代表台灣出戰時,才成了真正的天下第一,只可惜代表台灣打個人賽可以,湯盃的話,還缺少了頂級兩單兩雙的幫忙。一個人再怎麼強,無論如何是奪不了湯盃的,就像佛羅斯特年代的丹麥隊,或是雙打奇才朴柱奉(Park Joo Bong)年代的韓國隊,因為隊友金學鈞、安哉昌就是完成不了任務。

  但有一位球員,以一己的力量改變了兩個國家的命運。她就是印尼的女戰將,1994年眾目睽睽之下,舉國的壓力落在十四歲的她身上,全國人民不敢寄以厚望之餘,她竟力挽狂瀾於即倒。這當中,又生出了另一個君子報仇,十年未晚的故事,牽涉了中國大器晚成的奧運金牌人物張寧。比賽發生在1994年印尼主場,當時中國和印尼女隊在決賽二比二打成平手,輪到第三單打,中國派出十九歲的張寧,對壘十四歲印尼的張海麗(Mia Audina),雙方都以新秀身份參加,關係國家榮耀。張海麗在第一局以11比7先拔頭籌。

  第二局,張海麗更率先拿下第10分,僅差一分就能勝出,但是張寧硬是擋下了五個局末點,反而以12-10延長賽擊退了張海麗,拿下了第二局。第三局張海麗有驚無險的以11-4拿下勝利,為印尼留下了尤柏盃后座。

  那天開始,她一戰成名,我相信在印尼無人不識張海麗,後來也為印尼隊征戰球壇,繼王蓮香之後,成為印尼的另一個天后級人物。但故事還未了結,十年後的2004年,29歲的張寧再次對到同姓的24歲張海麗,這次是奧運會的個人生死決賽,張寧大器晚成,報回了當年的一箭之仇。

  但是,大家別忘了,張海麗那時才不過24歲,前途無量,只不過他的身材有點變形了而己。但大家是否注意到,後半期的張海麗不再代表印尼,現在印尼女隊的前三號人物,我看也沒有幾個人知道了。而張海麗代表的荷蘭隊,卻在2006年殺入了尤柏盃決賽,他一個人身兼單雙打浴血沙場所換回來的成果,所以我說她一個人改變了兩個國家的命運,印尼不行了,荷蘭強大了(其實她是嫁去荷蘭才代表荷蘭)。像她這樣的人物,真可謂千軍易得,一將難求。

  其實在王蓮香之後,張海麗尚未進入頂級球員之列,中國女單出現了另一顆巨星,葉釗穎,在過後一段期間,也出現了戴韞,還有快速冒起的龔智超,另外也陸陸續續出現一些都是一級人物的周蜜、龔睿娜等等,她們都是中國尤柏盃的中堅人物。

  像印尼當年八虎將一樣人材鼎盛,多到溢出來,中國女隊也有相同的例子。中國羽毛球女隊,和他們的乒乓隊一樣,我記得在約十年前看過乒乓女子組的世界排名,在鄧亞萍時代,從第一到第十六都是出自中國的,包括海外兵團的香港陳丹蕾、齊寶華,日本的陳靜、新加坡井浚泓還有歐洲各國的「中國代表」。這裡就說說羽毛球的海外兵團吧!除了張寧有十年報仇的故事外,中國女單還有另一則苦盡甘來的個人奮鬥歷程。

  去年的亞運會期間,我在香港旅遊。報紙大篇幅導報王晨的亞運會冠軍事蹟,我看標題大,圖片也大,但沒詳細閱讀,因為中國的球員奪冠不是甚麼新鮮事。回到酒店,看了新聞才知道當地大肆報道,是因為這面金牌屬於香港,而不是中國的。原來這裡還有一個不信邪,人定勝天,突破二奶命的感人故事。

  王晨在1999年離開中國隊,一來中國隊人才太多,二來也有其它的因素,後來就放棄國內老三的地位去澳洲,邊讀書邊打球。但是大家都知道澳洲人不熱衷羽毛球,所以在那邊也成不了氣候,輾轉就來到了香港。當年有越王勾碊卧薪嘗膽,今日羽壇有王晨化憤恨為鬥志。終於在今年亞運會,殺回京師,打敗了謝杏芳後,再挫香港隊友得冠(間接挫張寧)。數數她的年齡,三十歲忍辱負重終於吐氣揚眉,那背後有多少不為人知的辛酸淚呢?

  說到王晨,想起了最近周蜜好像也常在馬來西亞活動,對於中國人來說,這些海外兵團有如國家叛將。但又怎奈何國家隊裡高手如雲,英雄沒有出頭天,生錯了地方,活錯了年代。就好比如周恩來活在了諸葛亮、周瑜、龐統、程昱、徐庶、荀彧的三國年代,要能在人中龍鳳裡鶴立鷄群實在不容易啊!

  再說回尤柏盃,其實它一直提不起我觀戰的慾望,一是因為中國女子霸權一直衰落不下來,二也許是馬來西亞女隊一直進不了殿堂。所以我都看男單和男雙。女單很少看,女雙偶爾會看看,有時是看看有沒有美女,我相信你們也是吧!

  說起女雙,不得不說中國隊幾年前的神奇女子雙打組合,葛菲和顧俊,他們竟然可以在國際賽上,長達四年不敗一場。這裡說明了他們多麼的專業、穩健、訓練有素,四年的無敵生涯,讓我想起金庸《神鵰俠侶》裡的獨孤求敗,此人打遍天下無敵手,求一敗而不可得,無敵最寂寞。

  中國的男女球員,常常在我們記不起名字的時候,就悄悄離開戰場了,像張青武、劉軍、吳文凱、吉新鵬、陳剛、羅毅剛、董炯,個個都是冠軍人馬,但兩下子就消失了。記得夏煊澤剛奪全英賽時,我連名字還讀不出來,他已是冠軍人物了,還沒兩下子,他打後補了。我常常因為工作忙碌,沒看幾場比賽,就冒出了林丹、陳宏、陳金。也許是他們打法的關係,需要很強大的體力來支持,所以過了廿五歲的中國男球員都開始不行了。

  不像丹麥當年的金毛獅王賀耶拉申(Poul Erik Hoyer Larsen),他到30歳後才大器晚成,爐火純青。在我印像之中,早年他與泰國宋波(邱頌蓮)、大馬傅國強、英國的達仁禾(Darren Hall)、印尼的羅添寧為同一水平球員,公開賽成績大概也是八強四強,通常列第五到第八種子球員。但是賀耶拉申後來技術經驗臻巔峰,還在1996年奪得奧運會男單金牌。

  在賀耶拉申從最巔峰慢慢步出球壇時,羽壇上再次出現另一個類似張海麗的神奇人物,來自相同的國度,我看過賀耶拉申與他交過一戰,不管賀耶拉申如何技術法寶使盡,對方還是把球擊回來,此人最後獲得勝利,當時他只有十六歲,竟然被預測是2000年奧運競爭最激烈的男單金牌人物,1996年就預測好了,此人就是我見到趙劍華之後的天才人物陶菲克(道菲)。

  但是陶菲克並沒有如預期的奪得2000年的奧運金牌,卻在晚了四年後,2004的奧運會奪得男子單打金牌。那麼2000年的奧運金牌讓誰給拿去了呢?中國的吉新鵬,是的,在大家還沒記得起他的時候,他已經離開球場了。

  丹麥的世界冠軍人物其實也很多,還有後來的拉姆申(Peter Rasmussen),彼德盖特等等,但很可惜一直都能夠生産世界冠軍,卻與湯姆斯盃無緣。

  看了那麼多年的羽球賽,這幾年最悲哀的莫過於印尼隊,在八虎將之後,一蹶不振,除了陶菲克之外,第二和第三號人物大家也不再惧怕。賀耶拉申輸了那場球後,受訪時說,他不管甚麼方法技巧都使盡了,對方還是能把球擊回來,陶菲克不管在防守、進攻、拉吊、體力等等,都是世界頂級的,當然臭脾氣也是一級的,所以有「壞小孩」的稱號,但我看過他的好幾場比賽,我給他的外號叫「牆壁」,因為不論甚麼鳥球射過去,還是會彈回來,不是牆壁是甚麼?大馬最近戰將如雲,但真正擁有陶菲克水平的,我敢說一個也沒有。

  說起各國球員,對我來說,不是想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我國許多偶有佳績的球員,比起中國或印尼的頂級球員來說,我只能說以我行外人的身份,我認為他們只是二級球員裡的第一流球員。真正讓我看到還有一級實力的大概只有楊福景和李宗偉,黄綜翰的成績始終是漂浮不定,大賽時都過於緊張,我在電視機前都看得出來。

  在我觀戰的當中,也留意了許多非常值得信賴的球員,他們都被委以重任,這些人都有力挽狂瀾的氣魄,以自己的血汗貢獻國家的榮耀,他們包括印尼的葉成旺、王阿廸、中國的孫俊、我國的王友福,而我個人到目前為止最欣賞的三個男單球員,是印尼最有王者風範的戰將佐戈,羽球天才陶菲克,還有永遠活在大家心中的扣殺藝術與假動作之王的趙劍華。

  那麼最近中國冒起的林丹呢?他大將之材,郤沒有王者之風,也沒有陶菲克的天才,只能說是個一級的球員,老二鮑春來呢?沒有霸氣。說起霸氣,和被委以重任,我覺得大馬最不能被委以重任的就是哈菲兹(Hafiz Hashim),在2003年的全英賽過後就再也沒有任何成績,上場時都一副還沒睡醒的模樣,一個沒有朝氣,沒有霸氣,再這樣下去,衹返鄉耕田去。

  在今天,四大天王也還存在,中國林丹、大馬李宗偉、印尼陶菲克、丹麥彼德盖特,四大羽球強國,各佔一位。寫著寫著,我在幻想,如果巔峰的趙劍華對到巔峰的洪阿比,不知會是如何?如果楊陽遇上了陶菲克,不知會鹿死誰手,花落誰家?

  明天大馬公開賽,又是寃家再聚頭,林丹要對上了陶菲克,很特別的賽制,第一圈就對上了。

  至於男雙,...等我有空再寫吧!寫blog會要命的...


13 則留言:

  1. song_4ever 提到...

    "一個沒有朝氣,沒有霸氣,再這樣下去,衹能回家耕田去。"
    有押韵,厉害!
    能一次过写到那么长,给你个“服”字。

  2. 提到...

    大家都说杨扬、赵剑华有多强有多强,但可惜我就是慢了。

    我到了1992年才会看球,就从那年的汤杯开始,但其实也没什么印象了。

    观战20年,唤起我脑海里许多的名字。
    中国、印尼内部竞争太大了,许多名字闪过就不见了。如果在中国,哈少早就回家耕田了。

  3. 文鋒起吾 提到...

    精彩。
    好像在坐時光機一樣。

    趙劍華,永遠的羽球之神。

    現代四大天王,不錯。不過,彼得好像老了些,不過他的球技還是欣賞的。

  4. sk 提到...

    若没你这篇长文,我都差点忘了我小时候是看羽球长大的。

    精彩,精彩!

  5. 匿名 提到...

    写得真是用心,精彩!
    我还记得那时候汤杯时,看球时总希望大马会赢。因为赢了,会多一天假期。

  6. gondolier 提到...

    辛苦了,很详细。想起了从前看球的时候。
    btw,是杨景福。=)

  7. 提到...

    gondolier:
    是杨福景,叶锦福。:)

    不好意思,
    是杨阳,不是杨扬。
    我写错了。:p

  8. Khai Suan 提到...

    相不到球迷的博客還真不少啊。
    看來我們都曾在同一時間不同地點為羽員加過油。

  9. Khai Suan 提到...

    剛才又加長了幾個小段落,改了一些錯字和潤飾了一些語句。

  10. 匿名 提到...

    相当精彩的一篇关于羽球的总结,可以投给报社或体育杂志哦~
    作为中国人 偶还是要支持中国队的,呵呵。

  11. Kanelyn 提到...

    打從楊福景第一次亮相在銀幕上時,我就很欣賞他的球藝了.(當然也少不了他的帥氣)可是好景不長,在一九九八年的共和聯邦運動會他不敵我國的謙虛男黃綜翰,棄居亞軍.之後就很少見到他在銀幕上了,蠻可惜!我覺得傅國強每次都是用綁鞋帶來掩蓋自己在休息.但是最討厭就是當球員勝利後,不和對方握手.

  12. Khai Suan 提到...

    謝謝大家的閱讀和支持,投稿就不必了,興趣不大,而且內容也很博客。

    至於大家要支持誰,這是民主社會,想支持誰就支持誰吧!反正除了球員在場上交量,球員也在呼喊聲中交量,樂在其中。

    楊福景退出是因為他身上有運動受傷,至於傅國強,不知他穿的是甚麼牌子的球鞋,鞋帶特別容易脫落。但他確實是92年的湯盃功臣,也是大馬少數可以委以重任的球員之一。

  13. MasterLim 提到...

    好好好!!!
    這篇文章真是太好了,若要來評論這篇文章的話,我給~五粒星(滿)!

    ★★★★★

    我覺得,大馬羽球問題,其實罪魁禍首是羽總的問題~至今為止,有哪個好教練在這里是能干得久的???
    我們不是輸給別人,是被他媽的羽總政治下給打敗了!

張貼留言

各位鄉親,
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網絡也不大穩定、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先copy &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才按下「張貼意見」。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皆因事有前例,友人長篇大論欲「泼」之時,電腦死機(俗稱「腦死」),他「幹」個不休。來電訴苦,我只聽到粗話,沒聽到留言內容。老夫子說:「真耐人尋味!」

 
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 妙想天開.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WP by Masterplan